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徵助理和貼圖徵友是一樣的

有人告訴我們, 找助理很簡單啊, 只要在廣告上說工作內容是ABC, 最好有機汽車駕照, 有這個那個經驗, 待遇比照國科會, 然後附贈一句老闆絕對不龜毛, 若應徵的人學經歷吻合, 然後也宣稱他會做ABC, 那麼就恭喜你, 助理找到了, 國科會的錢可以花掉了. 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好助理會從天而降? 應該主動尋找? 還是守株待兔呢? 給不給助理工作倒底是一種kimogi? 人情負擔? 或真的是一個開放的職場機會呢?

首先怎麼寫一個徵助理的ad就是一門學問. 真的把老闆的心裏話寫出來 (不要腦殘, 不要公主, 不要這個那個....)可能根本不會有人來應徵, 還會有人反唇相譏--挨有, 你以為你在菜市場買豬肉喔, 這麼挑, 你以為你們實驗室很了不起喔? 但一開始不講清楚, 面試一堆人然後謝謝再聯絡可能更尷尬吧? 這就像網友約見面一樣啊, 有些人資料不全 (沒照, 沒自介, 或沒禮貌, e-mail或msn有一搭沒一搭)因此就完全不會花時間去約. 有些人有照有自介, 可是怎麼到了約見面的地點, 遠遠遠見到就覺得--姨? 怎麼和照片上差那麼多? 有些人也真的讓你約到了, 也見面聊天吃了飯了, 但一開口就大扣分啊. 或者是真的發生關係了, 才發現這人怎麼不洗澡啊....

其實不管是網友約見面(炮?)或是徵助理, 應徵者也是很緊張的, 第一眼被雇主從頭髮到鞋跟全身3D掃描, 然後依據頭胸腹腿品味涵養談吐血液酒精含量體脂肪理想抱負能力八拉八拉所製成的excel表馬上就把總分加出來了. 如果當場知道分數很低也就罷了, 回去哭一哭, 或是在網路上幹一幹, 也就過去了. 但如果總分100, 有20分是老闆"回去好好思索的空間", 那就很令人煎熬. 這就好像見完網友以後, 雖然"當場覺得很愉悅, 表現也很好, 口碑有做足...", 但仍然不確定對方是否要不要再約下一次一樣.

不管是職場或是交友, 廣告的這一方, 也就是雇主或advertiser, 通常會期待我找到的人可以最快融入我們原本的工作與生活步調, 然後最好不要太不順眼, 最好不要這個那個. 然而求職或幻想純愛的那方, 通常也會期待可以找到一個好老闆(錢多事少離家近, 興趣又要合, 最好可以送我幾篇掛名的論文讓我申請學校...) (cf. 俊帥多金事業有成還要有空陪我血拼逛街踏青共同開創美好的人生而且沒有婆媳小孩問題...)

然後徵不到助理的原因是什麼? 你太挑了, 標準太高了, 這年頭那裏能挑, 人家願意來做就不錯了, 挑什麼挑? 只要敞開心胸, 所有的人都是好助理. 這倒是說得很簡單啦. 我們也看到有些很可怕的助理, 明明沒有在做什麼, 但是為什麼可以一直待著還一直加薪呢? 我想這就是人情吧, 就像很多人一樣, 其實對伴侶有很多的抱怨, 這個不好那個不佳, 可是抱怨了半天又不換男女朋友, 為什麼呢? 主要是因為: (1) 能撐就撐吧? 反正他/她也還沒犯什麼滔天大罪, 所以懶得換; (2) 都這麼久了, 一日夫妻(老闆-助理)百日恩, 就擺著吧; 或(3) 害怕失去的感覺, 就算關係再糟糕, 也不願意切斷關係.

期望越多, 失望越大, 就讓有緣人出現, 就算無緣遇到好助理, 老闆也要堅強好好過下去.

嗯, 好助理是什麼呢? 這又是另一個命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