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一代宗師觀後感]人生若沒有一點後悔又怎麼會完美?

我其實不常看王家衛的電影,也不能說是他的粉絲,過去只進過戲院看過春光乍洩和花樣年華,另外,我也很少詳讀王家衛電影的作品分析。我也不是武術電影的愛好者,無論是葉問或是任何武打電影,也都是回家不小心看到龍祥電影台之類的。為什麼會看一代宗師?我想我是被他的影像風格所吸引的。

一開場的打鬥並不血腥,很美,很順暢,那迴旋、那雨滴、那各種鏡頭效果的交錯,還有那眼神。對,整部片子的主要演員都有一對似乎有說不盡故事的眼睛,嗯,我知道,那就是我要的。我一向對那種充滿秘密、心事、回憶、熱情的眼神招架不住。在這部片子裏,我需要的眼神全有了。

故事其實很簡單。宮二是一個輸不起的奇女子,因為覺得不能輸,所以後來變成追殺比爾裏的鄔瑪舒,但是那執念又有點類似犬夜叉。葉問的功夫高強、人帥、人好、重情重義,他的寬容與沉穩,成就了整個故事的結構。所有的演員都很好,只是,我至今不是那麼理解張震和小瀋陽在整部片中的作用。這好比說,我看妖怪少爺中的格鬥看得好好的,忽然轉過去看獵人裏那些小孩子的打鬧。真的要挑剔我就想挑這個。我曉得張震一向是王家衛的班底,可是從臥虎藏龍至今,我卻不怎麼覺得張震在條與表演方式上的進步,他一開口,就有那種"鎮不住全場"的感覺。倒是梁朝偉,一如往常地棒,他只用眼睛演戲就可以了。然後,無論媒體再怎麼討厭章子怡,我覺得她真的是一位非常好的演員,每一部戲都讓我看到完全不一樣的表演風格,而不再是臥虎藏龍中那個刁蠻的玉嬌龍。

故事真的非常簡單,因為有仇,所以要報仇,然後無所不在另人目絢神迷的影像風格,讓我覺得坐在那邊兩個小時一點都沒有想睡的感覺。配樂,喔,配樂真的非常之好,就是王家衛那種擅於拼接音樂的本事,這部份我就不談了,網路上多的是讚賞的評論。

整個故事有什麼話語打動了我?我想,除了那些"做人處事的訓示"之外,我最有感覺的還是最後宮二的告白吧。

有些人可能會說,宮二也不過就是和葉問過了招,相視了幾秒鐘,又怎麼可能從那麼短暫的瞬間產生什麼樣的情愫?喔,錯了錯了。對於"門檻高"和"一生都在尋覓與等待"的人來說,那種"忽然在瞬間發現自己遇見稀世珍品"的感覺是非常令人心動的,但是對於壓抑的人來說,把這樣的欣喜埋藏在心中是一種苦一種想見不能見,想說不能說的苦。

二最後說了:我的心中曾經有你,但也就只能是喜歡。她流了淚,說出多年的苦與思念,然後葉問的眼眶也濕了,我想那不是感動,而是一種"謝謝妳曾經如此把我當成重要的人,即始妳的矜持使妳從來未能表達這樣的想法"。所以宮二做出了選擇,她選擇為了父親報仇,而她付出的代價是,解除了原先的婚約、埋藏了對葉問的情感、一生不嫁、不傳藝、無後,而且因傷而早逝。  

宮二問了葉問:你把我的人生當成戲看?這句話我覺得有意思,問從影片一開始的主述者位置一下子變成了被故事中的主角質問。

有時候,我也在想,我的朋友們是否也覺得我的人生"如戲",或者把觀看別人的人生波折當成一種樂趣?

最後宮二說,人生總要有些後悔。我非常同意,我們有太多的悔不當初,與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什麼都知道,就不算經歷人生。但我不打算和宮二一樣,選擇停留在她認為自己最美好的回憶中,因為探索未知才是我人生走一遭的目的。

最後是其中一段配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