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我如何計算在剪掉星展(原澳盛)卡片前的合理消費額度?

因為星展的移轉作業似乎做得不太好,所以我決定停掉。但是不能說停就停啊。為什麼?因為原來澳盛哩程卡的規定是每1000哩是一個轉到航空哩程帳戶的基數,而且最少一定要轉3000哩,所以沒有算清楚的話就會浪費掉過去的消費累積金額。那我會怎麼計算呢?我先說一下我的狀況:

  • 我有原本的澳盛飛行白金卡,保持使用,拿來扣繳公營事業代繳費用 (不列入哩程計算)
  • 我有後來的澳盛飛行御璽卡,拿來刷一般消費(非高鐵、非外幣消費,累積亞洲萬里通)

由於澳盛當年忽然推出御璽卡(年費1800)來打自己的白金卡(免年費),所以我就冰凍了白金卡的使用,也就是說我只需要計算御璽卡的累積消費金額。

假設我的御璽卡現在已經累積了2315的飛行積金(=哩),然後我的未出帳帳單有15462元,請問我還要刷多少錢?等多久才能把這張卡剪掉不用?以下是我的考慮。

  • 我若要把飛行基金轉到亞洲萬里通帳戶,我還需要3000-2315=685飛行基金。也就是說我還需要15755的消費金額。
  • 然後我的未出帳金額是15462,與15755相減後,我還需要抓293元。
  • 但這不表示我刷得剛剛好就可以達成願望,因為你不知道店家何時會向銀行請款。如果有什麼閃失,那你的消費金額就可能會到下一月帳單去,而且會讓你多了一個月才能處理飛行基金問題。
  • 如果你要填補這個消費金額的問題,請弄清楚你的信用卡出帳日期,以澳盛來說是每月7號出帳。也就是說不要在6號才刷卡,因為那家廠商很可能不會在當天就跟銀行請款
  • 假設現在是1月初,那麼你最好在1月中把那個消費差額補起來,然後在2月份出帳時,就可以直接申請飛行基金轉進航空公司戶頭,
  • 由於兌換哩程可能需要4-6週的時間,所以真的能把這張卡停掉的日期可能就是3月中了。

以上就是我給原澳盛但不想轉到星展卡友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