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大大冏系列]玄天上帝過生日 嘉義受鎮宮群蛾膜拜

該說是神績顯靈嗎?嘉義受鎮宮每年農曆三月三日玄天上帝誕辰,總是會飛來一隻隻體型相當大的飛蛾,停留在神像上面,信眾看了嘖嘖嘖稱奇,說是神明顯靈;不 過以科學眼光來看,其實只是飛蛾繁殖群聚及受到廟宇燈光吸引,不過這樣的解釋信眾不全然接受,還是認為是飛蛾在膜拜神明。

位在嘉義阿里山風景區海拔2000公尺高的這間受鎮宮,有著百年歷史,堪稱是全台最高的廟宇,有趣的是,每年的農曆三月份,主祀玄天上帝誕辰,神像的長長鬍鬚總會飛來一隻隻超大型的飛蛾,乍看下又像是蝴蝶,說也奇怪,一停就是好幾個晚上,信眾嘖嘖稱奇,認為這是神明顯靈。

神秘的飛蛾停駐在神像上一動也不動,直到玄天上帝誕辰結束才會飛走,是不是無形力量在牽引?希望藉由飛蛾透露訊息?經過查證,原來這種飛蛾叫做炬y籮紋蛾,表面褐色黑線條還有大眼斑,展翅可以到13到15公分,分佈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多在3至4月繁殖。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指出,「主要是因為牠(蛾)在子夜以後出現,容易停在大面積材質上面,在那個地區可能提供夜間少數燈源,吸引昆蟲聚集。」

原來炬y籮紋蛾具有趨光性,很容易被寺廟裡的燈光吸引,再加上這些飛蛾多棲息在阿里山區,體型較大,容易引人注目。這樣的科學解釋,或傅它b虔誠信眾耳裡 不一定能接受,不過廟宇辦喜事,能有神秘嬌客共同參與盛事,也讓整個活動變得更有意義。(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吳瑞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