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所以大學倒底要教出什麼樣的人才?

為了什麼系所評鑑, 最近大家都在作文, 寫寫什麼自評需要的文件, 每一個系所的辦學目標都是要教育出一流尖端科技人才, 要和國際接鬼, 要變成社會的中流砥柱, 然後優勢一大堆, 不缺錢不缺這個不缺那個. 但問題是, 每一個系平均每前畢業45人, 10年下來含碩博士班應該有500人吧? 那請問我們的社會上怎麼不覺得多出現了500個科學家呢? 記得以前有一段時間, 大學教育和技職教育是平行的, 分開的. 大學教育擺明著要教育可以玩理論的, 可以發展理論的, 可以做純科學的人才. 而技職教育則是為市場服務的, 要找出應用價值並進入市場機制的. 然後技職教育被家長, 社會, 教育當局聯手以岐視排擠的方式消滅後, 大學就變得什麼都不是只向錢看了. 如果一個大學開始談的是學生的就業率, 有多少的專利, 有多少的技術學程, 有多少的建教合作, 那麼我們怎麼還能要求台灣的大學老師發表文章的引用率有多高呢? 問題就在台灣的教育從來不肯認清術業有專攻的事實, 什麼都想要, 因此就什麼都不好什麼都不像了.

所以, 我們倒底要教育出什麼樣的學生呢? 其實我這兩天想通了, 根本不需要花時間去想這個問題. 一切讓學生自己決定. 等學生自己提出需求, 我們再想想是不是要提供資源來幫助他. 而不需要搞什麼”愛他就給他最好的”, 又不是餵他們吃寶路還是西莎. 至於”愛他是否就要給他最好的?” 我有嚴重的懷疑. 這個有時間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