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想要投資報酬率高就在家裏做股票就好了何必唸大學? 自己都已經是首長了還要怪制度, 高教司長是在想什麼啊?

制度不利社會組 高教司長要孩子讀自然組
2010-03-01 中國時報【林志成、朱芳瑤/台北報導】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指出,「大學學測自然組、社會組考生考相同題目,對自然組考生有利,社會組考生吃虧。」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也認同這樣的觀察,他說,會建議自己的小孩選自然組,「投資報酬比較高」,大學可選的志願較多。

趙少康說,現在連法律系甄選入學都要看數學成績,而數學是自然組考生強項,對社會組考生不公平。他舉例,今年一位明星高中語文資優班的學生,國文、英文都滿級分,但數學只考六級分,甄選根本沒機會進台大。

何卓飛表示,「我也發現這個問題」,升大學制度壓縮了社會組考生的選擇空間。他的小孩現在讀高一,高二選組時,他會建議小孩讀自然組,「投資報酬率高」。教育部會請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及各大學想辦法解決這種失衡現象。

大學多元入學專家劉駿豪說,現在高二就開始分組,自然組學生高二除了讀物理、化學,還要讀史、地、公民與社會;但社會組高二生只要讀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學測考高一、高二所有範圍,自然組考生所學較完整,成績自然勝過社會組。

七月指考時,自然組絕大多數考生考數學甲之外,也報名考數學乙,就是為了搶社會組商管科系。社會組考生許多領域被自然組考生攻陷,愈來愈弱勢。

對此現象,社會組考生看法不一。松山高中黃維婷認為,常見自然組考生跨考商管科系,對同樣想往這領域發展的社會組考生的確造成壓力。考生郭同學也感嘆,不少自然組考生對頂尖大學商學院虎視眈眈,有師長提醒她,數學不夠好的社會組考生最好「自動迴避」。

三重高中社會組學生呂亭漢說,他知道數學是自己的弱項,推甄申請或未來指考填志願時,會避開採計數學的科系,自然組考生跨考數學乙,他覺得對自己影響不大。

「實力好的話,就不怕別人來搶名額」,南港高中三年級陳柏宇說,對於自然組考生的威脅,他不會太緊張,認真念書「卡要緊」。

私立大同高中社會組考生潘祈宏說,大部分社會組科系還是先看國、英文,社會組未必處於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