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反正我覺得李家同快要壞掉了, 他說這種話根本一點都不奇怪啊

王健壯:李教授應該多看點漫畫【聯合報╱王健壯】
2010.08.22 08:18 am

李家同教授是許多人的偶像,青少年的人生導師,他常寫文章也到處演講,言論影響力之大,雖未到一言而動天下的地步,卻常有暮鼓晨鐘的效果。

但他好惡心太強,愛憎也太過分明,偶爾也會犯了知識份子的偏執錯誤,就像老和尚雖然渡人無數,但也難免會有唸錯經、敲錯鐘的時候。

前幾天他到苗栗演講,講題是「閱讀與人生:我喜愛的書與電影」,他表示他喜愛的書是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梅爾維爾的《白鯨記》,威廉高汀的《蒼蠅王》,以及遠藤周作的《深河》;他喜愛的電影是黑澤明的《夢》,以及奧黛麗赫本演的《羅馬假期》。

他推薦這四本書與兩部電影,不難看出他的品味確實不差,但他話鋒一轉,卻批評《達文西密碼》是他最痛恨也是很爛的一部小說與電影;他也要求在座聽講的老師,要嚴重警告小學生戒掉漫畫;一捧一貶之間,充分暴露了他的愛憎好惡。

但被李教授痛罵的那本爛小說,卻曾列名《泰晤士報》評選的「十年來最好的一百本書」,也得到過英國圖書獎的「年度圖書大獎」,全球銷售數字更高達兩、三千萬本,由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更是賣座空前。

更有趣與諷刺的是,就在李教授演講隔天,教育部舉辦「五育理念與實踐」教材教法頒獎典禮,其中台東縣賓茂國中老師王人英,以「《達文西密碼》的性別密碼」獲得特優獎,這位老師讓學生看《達文西密碼》的小說與電影,帶領他們討論如何與不同性別的人相處。

另外,李教授要學生戒掉漫畫的理由則是:「很多學生功課不好,不是不聰明,而是看了太多漫畫,沒辦法思考性閱讀」,他還當場提了一個大哉問:「大學微積分有漫畫嗎?」

但李教授可能有所不知,台灣不僅有《漫畫微積分入門》這樣的書,而且一向以推廣科普為職志的「天下文化出版」,更出版過看漫畫學科學的套書,教導學生看漫畫學物理、遺傳、統計、環保、化學與性,而且這些漫畫科普作者都是知名科學家,並非他瞧不起的丹布朗者流。

而且,學生功課不好跟看漫畫有什麼因果關係?李教授可能又有所不知的是,許多基測與指考獲得高分的學生,都曾表示他們最愛看的就是漫畫,可見看漫畫多寡與功課好壞並無關聯。

李教授求學的時代可能沒什麼漫畫書可看,但戰後世代長大的人,哪個人放學後不曾流連過租書店,捧著葉宏甲畫的四郎真平「苦讀」到茶飯不思的地步?但這個世代的人當教授、董事長、部長、院長,甚至總統的都大有人在,看漫畫不但不曾妨礙他們的思考性閱讀,也是他們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回憶。

更何況,「50後」至今的每個世代,更都是看漫畫成長的世代,漫畫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李教授也不妨問問他曾經指導過的學生,有哪個人不是看漫畫長大的?

如果李教授能多看點漫畫,多瞭解不同世代的流行文化,以及他們的知識成長過程,也許他能做個比現在更有影響力的人生導師。

【2010/08/2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