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這個家長真靠杯, 想要發音標準就自己花錢去長頸鹿啊, 要不然就把小孩快點送去美國學東北大城腔吧

台灣的報紙天天都有愛靠杯的家長在投訴產生的新聞, 這則新聞看起來就令人光火. 所謂的"正確腔調"是什麼? 英文不是台灣人的母語, 當然會有台腔啊. 而且所謂的腔調的正確與否一向就是政治決定的, 所謂的正確腔調倒底是美國那裏的腔? 英國腔指的又是倫敦的那一區的腔? 自己不懂英文就電電啊, 真的是太愛靠腰了. 況且, 台灣培育那麼多的英語系學生, 都去那了? 失業了啊, 因為台灣的家長和假掰的雙語幼稚園補習班根本不需要英語教學能力, 他們只要白種人不是嗎? 根本就是這種家長破壞了台灣英語系學生的教學專業發展, 現在好了, 有人願意教你小孩英文了又在那邊講一些五四三, 是有沒有這麼煩啊?

北縣英語活化課 老師被控台腔重
2010/08/31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國中小昨天開學,台北縣英語活化課程也正式上路,但第一天就有家長向本報投訴,老師英語講得「零零落落」,「台」腔很重,且未提供家長參與意願書。教師會指出,都已開學了,北縣多所國小還未招到足夠的英語代課老師,且許多是韓文等非英語本科的大專畢業生,師資水準堪慮。

台北縣中和國小一位小一新生家長昨天帶著小孩開學去,沒想到上午的一堂課就是英語活化課,老師英語發音帶著濃厚「台味」,「旁邊還有家長說,她不懂英文,都聽出來教得很怪。」

這位家長表示,之前讓小孩上的是雙語幼稚園,孩子英語發音、基礎都打得不錯,但現在學校英語活化課程教成這樣,「之前上雙語幼稚園不是白上了?」且她在新生家長座談會中詢問是否有上活化課的意願書?校方人員表示沒有意願書,因活化課已非試辦,是全面正式實施。

全國教師會副秘書長、也在北縣國小任教的李敏瑞表示,台北縣教育局承諾會有「量足質優」的英語師資,教育部要求北縣要提供「自願參與機制」,如今看來全部落空。以他任教的國小為例,三度甄選後,雖招滿代課老師,但有一位臨時沒來報到,學校要到九月二日才重新甄選,「這幾天誰來上課?」

台北縣教師會理事長李雅菁說,許多學校為聘足代課教師,暑假裡進行了三、四、五、六,甚至七次甄選,有些偏遠學校還是招不滿;且到第三次甄選就不限有修過教育學程或英語專業,只要大專畢業就好,這樣的師資水準如何?大家心知肚明。

一位負責甄選代課老師的國小教評會成員表示,因之前甄選沒人來報名,四招時來了七個,考前教評會就決定「來多少,收多少」,免得活化課開天窗。

台北縣教師會調查,8月27日還有厚德國小、裕民國小、北新國小、新埔國小、鄧公國小進行教師甄選,8月28日則有林口的麗林國小進行第七次教師甄選,昨天開學日還有泰山國小、二重國小在甄選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