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訪問同一個補教老師, 聯合報說"生物又難又超綱", 中時說"鑑別度高"是怎樣? 重點是這些記者為什麼要訪問補教業者?

反正只要出到"補教業者沒上到的"就是超出範圍? 沒有講的不能考? 沒有考到的時事就不需要關心嗎? 真是一整個看到鬼. 那以後大考中心BOT給補教業者好不好?

指考生物題/難度偏高 超綱比例高

2011/07/02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會表示,今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生物科有「三高」:難度偏高、超綱比例高、題意不清比率高。台北市高中生物科輔導團認為,部分題目超出課綱範圍、圖表分析題、實驗題、時事題過少。

全教會認為,今年題目「中偏難」、缺少實驗題,他們擔心容易使老師忽略實驗、學生也不重視;還有部分題目或選項超綱,如果老師求好心切,可能在課堂上補充過多、增加學生負擔。

補教老師施懿修表示,今年生物科光合作用、內分泌、神經系統和生態系出題較多,有很多題要「想兩轉」,沒辦法用猜的;她認為這些題目若集中在同一份考卷,對考生負擔比較大。此外,施懿修提到某些選擇題從舊教材出題、某些題目文字「不親和」、冗長又難讀懂,考生看完一次可能還不知道題目是什麼意思。

施懿修指出,今年題目難度接近九十七年、比去年難,但又放寬倒扣規定,兩者相抵後分數可能略為下降;她說非選擇題算簡單、選擇題「怎麼猜都會有分」,對後標、底標分數影響不大。

生物選擇題有較多爭議。施懿修說單選第二題沒有指明是哪一種動物,如是爬蟲類要選A、哺乳類要選C,第十二、十六題是舊教材;多選第卅題是教材很少討論、學生也不常接觸的題目。

北市生物輔導團指出,單選第十六題A選項石松、D選項木賊以及第十七題古細菌構造的概念都超出課綱範圍;多選第卅三題B選項則是一個特例,不宜出現在考題中,建議送分。

生物題幹變短 試題鑑別度高

2009-07-02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台北市補教協會分析,今年大學指考生物科考題難度「中間偏易」,幾乎都考重要觀念,且三分之一是考古題翻新,對有念書、考前有多做練習題的考生有利,亂猜恐怕還是拿不到分數。預估九十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會增加。

補教老師施懿修指出,今年指考生物試題鑑別度高、無爭議題,往年生物考題「落落長」的情形也有調整,「今年的題幹簡短多了」。

施懿修表示,整體來看,今年指考生物比去年簡單,但比九十六年難,難度與九十五年考題差不多。今年的試題重點放在神經系統、循環、細胞學及酸鹼平衡。

不少同學反應,非選擇題最後一大題考血液中氣體濃度恆定與酸鹼平衡,必須花比較多時間作答。施懿修說,酸鹼平衡考題過去少見,確實是今年難度較高部分,她認為這題出得很漂亮。

她分析,第廿一、廿二題考遺傳,計算的比例增加;第十八、卅題考激素;第十二、卅五題考免疫系統,上述章節的考題變多,但多以基本觀念為主,沒有艱澀的題目。至於九五課綱新增的分類學,或演化單元中的有絲分裂,未出現在今年考題中。

施懿修表示,今年有不少題目都有考古題的影子(題幹類似),但選項以新方式敘述。她說,這類「翻修」過的考古題約占三分之一,考生只要有念書、考前多做練習題,拿高分應不是問題。

補教協會預估,今年生物頂標會拉高到七十四分,前標六十四分。

全國教師會指出,今年生物考題簡單明瞭,大部分題目都考到重要概念。缺點是時事題較少,未能及時反應社會現況;少部分題目為較細的記憶題,建議減少。另有三、四題的答案不明確,建議出題時應更嚴謹討論每個選項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