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出神入化] 一部靠重金與特效製造高潮但功虧一簣的電影

上個月看到Now You See Me的片花時,覺得,哇賽這部片我想看耶,好像說了什麼了不得的事。尤其是片花中一再重覆的the closer you look, the less you see,好像很有哲理對不對? 再看到摩根費里曼都演了,感覺是好看的片呀~ 那今天就出發去看吧。

一開始就是介紹四個人是如何被兜在一起,反正就是被召喚來的。那個情節讓我想起史恩康納萊在2003年主演的不怎麼ok的片: 天降奇兵(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四個各懷神技的人就這樣被一個需要幫手完成自己目的的人組成一個team,然後呢,one year later就整個好了去拉斯維加斯表演了。

說真的,一開始的時候我還覺得這部片的編導運鏡都很精采,我也喜歡那個法國的"國際刑警",帥氣的女生呀~~ 然後啊,一開始都在談什麼叫"believe",什麼叫"magic",還有人們為何瘋狂、為何癡迷"幻術的魔力"?而且還對整個搶劫銀行的大秀做了看似完美的註解,認為人們得到了樂趣,就是魔術的功能。在第二場表演時,又看似劫富濟貧,大談經濟衰退帶來的問題,把過去海賺大家錢的銀行和保險公司的錢吐回保戶帳戶中。第三場時又來發鈔票,然後讓FBI像白癡一樣團團轉。

然後到最後,要拆穿騙術的摩根費里曼被補了,一切都是那個FBI探員,也就是過去某個神奇的投河的魔術師的兒子一手策畫的,最後開始玩法國美女探員對美國FBI探員傾心的爛梗,然後我就覺得整個戲院的觀眾被耍了,而且,一點都不好笑,完全不覺得編劇很聰明的感覺。

我來說說為什麼這部片讓我無法給它好的評價:
  • 其實一切都來自於最後結局的揭露讓我感到有點憤怒。如果一位FBI探員可以操控整件事情到這種程度,我認為大眾應該要感到可怕。因為他有本事顛倒是非、有本事影響金融制序、有本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且可以買通這麼多的人,而,這一切居然都不需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這聽起來非常不像美國片最愛提justice的議題的主梗。更別說,這部片花了很多時間在故弄玄虛大談"magic vs real",而且還大大地利用人們對現況的不滿來合理化所謂的劫富濟貧。
  • 我看不懂這部片的中心價值是什麼耶~ 摩根費里曼有犯了任何滔天大罪要把他關起來? 而且起因是一個FBI探員的私人恩怨與不喜歡?而且最後就算了?
  • 那個FBI探員有這麼大的通天本領,那麼精心策畫,他錢從那來呀?
  • 然後最後居然有個天眼?那是一個大學社團還是什麼?四個人就坐上旋轉木馬轉走了?我最受不了的是那四張卡片一疊合變成晶片卡(說不定還可以提款),然後公園裏的樹居然有接電,可以感應卡片讓木馬動起來。它爸的是在耍我嗎?
  • 我受不了法國女最後又愛上美國男的梗。我完全看不出來他們兩個人為何有情感進展啊? 
  • 有人說,所有的疑問都有被解說啊,但,那都是摩根費里曼自己腦補出來的不是嗎?聽起來就像柯南啊,腦補建立在腦補上,但是沒有一個環節有證據,而且快速改造金庫保險箱也太扯了,能夠扯成這樣都不被發現,我認為太脫離現實了。我同意一位FBI幹員或許有此能耐,但不需要演成這樣啊。
  • 這真的一部典型的,有趣的卡司、有錢做很炫的特效、看起來很有梗的前半部,然後一到最後面功虧一簣的電影。
個人很不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