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地球過後] 一個小孩子找不到手機訊號的故事

才要出發就有仙女警告: 老師~據說有很說負雷喔~但是因為今天晚上去威秀時,腦男還要讓我再等一個多小時,沒有耐性的我就直接跳進IMAX那場看起地球過後了。

如果我們看片花,如果我們看Well Smith帶兒子到台灣宣傳的大陣仗,再加上Well Smith過往作品的成績,大概對這部片的"娛樂價值"還會有一點期待,但是看完以後,我有一種感覺:蛤?這真的是一部兩小時的片嗎(據說現在片長都是以威秀櫃台要不要你加點套餐來估計)。怎麼說呢,就是有一種,我懂那個故事,故事也很簡單,但看完以後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要說,然後我就走出來了。

有人大概會說:唉呀這部片很勵志啊,就一個爸爸帶著兒子出門然後墜機以後兒子救爸爸然後忽然戰勝心魔而且長大了,敲感人的呀~

好啦,我也同意這部份OK,但真的就只有OK的成份。這是一部科幻動作片,不是歐洲小電影,不需要期待從片中得到什麼性靈的啟發。但為什麼沒有那麼讓我喜歡呢?我的理由如下:

  • 其實,我真誠地認為,父子衝突,嚴父vs尊敬父親但互不瞭解的父子關係是老梗。而且這個梗起因於姐姐被惡煞(Ursa)殺死,而爸爸不在。
  • 一開始小朋友沒有通過測驗,不被認為可以當一個戰士,我還覺得不錯,有點像現在的學生只能通過考試但無法就業的現況,但這個新意很快地就被後來的劇情抹掉了。
  • 我覺得在那麼高科技的時代,居然無法避開星爆,然後整騷船被擊重造成全船的人幾乎死光,根本就是匪夷所思的,與其它的科技力不相稱啊~
  • 好,我覺得看到Well Smith在玩軟軟的掌上型電腦(還可以捲起來),很酷啊~但是在這部份的視覺創意和科技發想我也覺得沒有脫離其它電影已經做過的效果。
  • 如果已經生活在其它星球的人類對地球的重力與大氣環境還不是那麼適應,那麼為什麼父子兩人能夠在太空船在空中支解時存活呢?美國電影一直欠觀眾一捲膠帶壓~ 大家都會看到人被吸出去,事實上在那種狀況下,人應該會在高空中被冰凍,而且肢解,不太可能會有全屍,更別說只有小小骨折了
  • 其實才1000年,是不會有那麼快的進化的,而且不需要再過1000年,很多動物都有殺死人類的能力啊,例如某些流浪狗。更何況在這部影片中,看起來對人類有威脅的只有那群狒狒,一下子就被Ursa肢解了,這部份感覺很弱呢。
  • 那件背心也太威了,我知道它身上可能有webcam,但是訊號一定會轉彎,畫質才能那麼棒,我覺得很唬爛。我認為最唬爛的是爸爸叫小孩起床。奇怪,理應不可能有小孩子的臉的角度啊?還是說有人在跟拍?就好像有些fb天菜的照片,都是一副有人跟拍他的樣子?很奇妙對不對?
  • 人家也好想要有智慧布喔~居然還可以知道有沒有中毒,有沒有危險。如果我來穿,一定整天都有危險都是黑黑的呀~
  • 為了取暖,跑到有融岩流過的地方有沒有搞錯?那種地方的空氣是能呼吸的嗎?
  • 老鷹報恩那邊讓我笑了,本來以為是被土狗拖走。
  • 然後走啊走啊居然就會踢到太空船尾艙破片,我覺得整個就是設計好的呀,那個孩子是命中註定要和解體太空船合體嗎?我完全看不出來合理性啊~
  • 然後最後就一直在找手機訊號~爸爸說:那是因為有離子層所以發散不出去。我又笑了,地表才幾百公尺根本沒有差好嗎?地球大氣的垂直結構中,對流層就離地表約8-15km,請問他才爬一下子怎麼可能爬出對流層?更別說人類無法肉身抵達的,離地表120km的電離層。這個地方脫離科學現實,真的是讓我笑了。他可以說只要站高一點就好,但為什麼要爬火山呢?
  • 那個火山應該充滿了毒氣啊,那個孩子沒死真是萬幸。
  • 還有,那個隱心術,很弱啊。我本來以為就是Harry Potter的鎖心術之類的,結果就只是"不要怕"。另外,各位,人類害怕時是不會有費洛蒙的謝謝。
  • 講到Ursa那個怪物,嗯,沒有創意。六隻腳的怪物首次在電影中出現大概是15年前,然後在阿凡達中大放異彩。所以我覺得在怪物的創造上,也是沒有什麼創意。
  • 視覺特效,嗯,就還好而已。很不幸地是,片花中出現過的秒數,就等於電影中的秒數,意思就是說,電影中有很多場景乏善可陳。
如果有很正面的意義,有的。人類不要再破壞地球環境了,移民太空其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而且重點是,我們還是會遇到更多的問題。

然後我剛看了一些影評,都說此片terrible,看來我的評論還算是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