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親愛的中山大學同學,除了連署與呼口號以外,我們還能積極地做點什麼呢?

今天(2016/12/01)中山大學部份學生自主發起挺婚姻平權的活動,我很感動。雖然我認為在行政流程上有些問題,但是我很肯定學生自主發起的友善活動。本來學生要我上台講話,可是那個場合時間有限,我也不想上去講一些大家都知道的廢話,所以就看著學生呼完口號我就走了。

然後一回到研究室就收到學校寄來的信,也就是"學務處協助學生會轉發支持婚姻平權活動引起某些教授憤怒"一事。相對於學生發起活動後蘋果、中央社、聯合、中時就發了一個即時新聞所顯示的能見度,我倒覺得在中山校內會引發某些教授的憤怒其實可以讓學生理解到一個現實,什麼現實呢?我們的大學校園對於多元性別傾向的瞭解是很少的。

別說婚姻平權了,連個性別友善廁所的設置都會遭遇不少困難。有些教授就直接言明"究竟有幾個人?為什麼要為他們修改廁所的設計?"。說這些話的教授據說都是國外名牌大學畢業的,但是似乎沒有學到那些孕育那些名牌大學的社會的多元價值就回台灣了,難怪以為自己可以像做統計一樣把自己認為不重要的教職員生當成不顯著的樣本捨棄掉。

聽起來有些糟糕,但是同學啊,你們真的要知道,有不少人在自詡進步與開明的時候,那個進步開明是選擇性的,甚至是一半都不到的,而且可能有顯然的雙重標準的。這樣的問題不只出現在婚姻平權議題,其實面對重大的社會議題時,我們就會看到這種慘況。例如有些人明明看起來是理工科系的,不是應該唸過物理化學生物數學嗎?居然會去相信一些道聽塗說的食安或基改謠言。有人不是有博士學位嗎?但就是會去相信護家盟、下福盟、信望盟,還有那些亂七八糟家長群組的謠言,而且不疑有它。

有點失望對不對?看起來應該有學識、有見識、寬容開明、努力營造開放友善的研究教學環境的教授居然有那樣的反應,有沒有覺得有些失落?

其實也不需要失望,教授也是人,而且在非自己專業領域之前很多人都只是一般人。既然是一般人,那麼有那種反應也不足為奇。

但是我想跟同學說的是,婚姻平權一事真的不容易,因為要鬆動和好好說明的議題實在太多了,舉凡法律、政治、社福、公衛、醫療、心理、教育、民俗、宗教、相關科學,通通都是。但是大家有沒有覺得,面對反方的惡意動員與文宣時,我們最常看到的正方回應是情感面的東西,還有法律面的東西?但是又因為一般大眾也缺乏法學知識,也不瞭解民法學者之間派系的差異,所以有時候會讓我覺得有種,只要看起來是正方的言論就點讚的問題。然而我們仔細想想,有些正方聲援言論有時候也會有一些邏輯的漏洞與用語上的失誤對不對?還有,有些議題似乎就是比較沒有人去回擊(例如遺傳、演化、發育、醫藥、流行病學等),然後就會讓反方有一些大作文章的空間。因為我們所處的這個社會是一個邏輯不好,而且很多知識水平停在國中階段的社會,所以身為大學生,除了情義相挺之外,是不是還有其它辦法可想?有其它發揮的空間?應該是有的。

想想看在菩提樹廣場上那群同學是不是都算同溫層?但是這群同溫層要如何打破,讓資訊進入漠不關心,甚至就是反對與製造謠言的人呢?我想要給同學幾個很坦白的建議:
  • 改善自己的表達技巧:當你只有短短幾分鐘,請問你認為最重要的是情感動員?或是回應有人關切,沒有被說清楚,經常被誤解的議題。你能不能把最重要的概念講出來?或者只能訴諸人間有愛?
  • 從反對者的心態與世界出發:要知道,每一個人的世界觀其實都不太一樣,有些人的世界是小的、有邊界的、希望安全的、應該被約束的、一定要被指引的、非常需要集體氣氛來扶持的。這樣的人自然會害怕"自由"或"解放"這種聽起來好可怕的名詞。因為對他們來說那一切都是民進黨的錯,都是無知年輕人受到誘惑,都是年輕人咎由自取不知好歹,社會國家人類會完蛋。我們可以想想看這樣的問題來自那裏?難道只有中產階級有嗎?和教育程度有關嗎?為什麼謠言的大本營是某些中小學老師?我們可以思考一下結構性的問題是什麼。
  • 改變使用的語彙和語言:我發現多數同學其實不會講台語、客語和各種原住民語。如果不會講,請問你如何與長輩溝通?他們被遍到台北抗議時以為是去反毒,那你要怎麼告訴他們受人利用?如何引出他們心中的善良和對人的同理心呢?如果我們只知道網路上那一套,那很可能永遠穿不出同溫層。
  • 要進入結構內,而不能永遠當牆外的抗議者:要知道這些反動力量的集結之所以如此具有穿透力是因為有太多的利益關係和政治利益、單位升遷、宗教信仰、金錢往來通通綁在一起。就是因為有這樣的連結,所以這些反動團體便能以"家長有參與教材製定"的權力把手伸進中小學校園內干預專業的教學、打擊與壓迫老師、然後以家長會的資源與人脈來逼迫學校就範。那麼身為一個大學生,除了讓這樣的事情上報以外,你認為你有沒有辦法看見這些結構性的連結?如果我們要改變,該從那些地方做起?
  • 要讓自己變強:這個世界很現實,很多人都在賣弄頭銜和經歷。動不動就說自己是國際學者或是某某博士,我們當然不需要學這些人來妖言惑眾,但現實的是,當自己的學養和底子不夠(包含經濟與智識)的時候,就只能生氣而難以發揮影響力。
  • 不要覺得自己只是滄海之一粟:其實在深思熟慮的前提下,每一個人都是小小兵,不要妄自菲薄,覺得自己幫不了忙。如果真的覺得自己沒時間去抗議、去遊行、寫文章、或想點子的時候,就捐款給同志友善團體吧。
另外,我們真的需要花太多時間去嘲笑那群沒有救但是有錢、有權、有時間、又惡毒的人嗎?其實我們需要說服的是那些搞不太清楚狀況,沒有那麼難救,但是需要一些提點就能找回自己的邏輯和善心的人。而那樣的說服只靠情感動員不夠,我們也不能像護家萌那樣以人際關係的勒索與謠言逼人就範,我們需要深入更多都會學生不理解的場域和話題中才能解構這場荒謬的反動。

平權這條路真的還要走很久很久,可能到我們這輩死掉以後都還走不到。但是親愛的同學們不要放棄,也不要難過。只要我們努力撐開對話的空間,多多思考各個面相,例如生命教育、邏輯教育,還需要什麼樣的專業論述,再加上主動的參與,相信情況會漸漸好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