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申請採集證 = 鬼打牆

每年到了12月底就會需要重新申請所有的採集證, 不管是國家公園或是各地方的林管處. 國家公園的部份還簡單一些, 只是各國家公園的格式不一, 一下子要照片一張, 一下子兩張, 一下子不要照片, 有些會發證, 有些不發證, 還有某國家公園直接用印表機印出來叫我們自己裁的. 這些都還簡單一點, 最麻煩的叫做林務局的各林管處. 首先要取得各相關縣市政府的同意, 然後再行文申請進入各林管處所屬的各轄區. 其實這也沒有太複雜, 反正就是把各林管處的需求摸清楚就可以了 (但, 為什麼大家的需求不能統一?). 但是有一點是我非常不能忍受的, 就是承辦人員對研究計畫一點概念也沒有. 國科會多數的計畫都是線上申請, 也就是說印出來的計畫書紙本就已經是一個正式的具有國科會條碼的格式, 而且都已經是正在進行的計畫了, 這個林管處的承辦人員居然問也不問就直接退回, 說是什麼為什麼沒有主持人, 系所和校章. 喂, 國科會的計畫書上本來就不需要這些東西啊, 而且都已經有核定清單了是要怎麼樣呢? 蓋一個校印也是要申請的好嗎? 就算要補件好了, 為什麼不電話直接打來讓我們補一個傳真本過去呢? 直接退文一來一往就是三週了, 這樣的行政效率倒底是什麼意思啊? 真是令人光火.

好的, 重點是這些承辦人員又是那裏來的? 高考來的. 那什麼樣的人考高考呢? 大學生. 什麼樣的大學生會考上林務局這樣的機構呢? 就是我們這種科系嘛. 所以說來說去, 就是我們把學生腦袋教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