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蟲的身上會有卵?

這個報導不知道是記者寫得太興奮還是受訪民眾加油添醋, 蟲的身上會有卵嗎? 人被車撞都是肉泥了為什麼蟲被踩不會爆漿呢? 用一下大腦好嗎? 還有, 中興大學昆蟲系沒有李錦弘這個教授, 若是"李璟泓", 那是13年前畢業的學生.

清泉崗群蟲亂飛 滿地爆漿


台中縣清泉崗附近出現怪蟲,滿地蟲屍,保育員研判應是舒納姬金龜。
記者張明慧/攝

台中縣大雅鄉、清水鎮交界附近,最近出現「蟲蟲危機」,每到天黑,上萬隻褐色小蟲在天空飛舞,從門窗縫隙鑽進住家、商店,附近餐飲店生意大受影響,有民眾被鑽進褲管的小蟲嚇得尖叫。

「快受不了!從哪冒出這麼多小蟲?」住在清泉崗基地對面的大雅鄉民李小姐向本報投訴,十八日起,當地遭到「蟲群攻擊」,天色才暗,大批褐色小蟲群飛而至,附近小吃店、飲料店無一倖免,客人看到飛滿小蟲不敢進去用餐。

王太太說,每到晚上七時左右,蟲兒像約好似的,全往清泉崗對面商家聚集,從窗戶或門縫鑽進屋裡。她表示,去年這個時候也看過,但今年數量暴增。

便利商店店員馬珮綺說,越晚小蟲越多,地上、貨架上滿滿都是,「真的很惡心!蟲子身上有白色的卵,在地下爬時踩到還會爆漿!」手腳被蟲子叮了覺得很癢。

記者昨天實地訪查也嚇一跳,人行道上大片蟲屍,至少數百隻。居民說,早上已經掃了很多,「地上黑鴉鴉一片,亂恐怖的!」

台中縣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蔡仲晃研判,小蟲屬於舒納姬金龜或水澤條金龜,是一種金龜子,對人體應無害。

「可能與環境有關吧!」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李錦弘說,清泉崗基地和附近果園、樹林有較多草地,是昆蟲喜愛的環境;加上現正值繁殖期,昆蟲出現集體交配行為,全都飛出來。蟲子有趨光性,喜往有燈光處,才會使基地對面燈火通明的商家與住家成了目標。

相較之下,清泉崗基地顯得安靜,基地人員說沒發現有蟲,也否認金龜子是從基地跑出來。附近居民很困擾,希望有關單位幫忙驅蟲。

蔡仲晃表示,清晨出現蟲屍,可能是金龜子交配後體力用盡,也可能是撞擊門窗受傷,過了繁殖期之後,數量應會自然減少。

【2009/03/3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