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這個家長也太驕傲了吧?

感覺上這篇根本就是炫耀文啊, 原來"資優生家長"已經變成一種社經地位了喔? 然後什麼叫"第一學府第一志願"呢? 為什麼不光明正大寫出來? 而這位家長自己居然還是老師, 為什麼總覺得別人要多花時間教自己的小孩? 的確, 有很多學校的資優班教育根本只是集中升學保證班, 老師也沒有處理資優學生的經驗, 但許多家長也樂得讓小孩留在那種班級, 因為那是身份與地位的表徵啊(不要跟我說什麼為了小孩好, 很多小孩根本不快樂好嗎?), 如果學校把辦資優教育當成來討好家長, 家長也把資優教育當成貴族精英教育還有小孩未來光明前景的想像, 那麼最可憐的就是這些學生了. 基本上我同情這位家長的兩個小孩沒有受到妥善的輔導, 不過他的用字譴詞實在是太中產太精英太令人不舒服了.

科學班? 資優教育徒有虛名【聯合報╱孟真/教(高雄市)】

看到研議多年的高中科學班定案,心中五味雜陳。以我身為二位資優生家長的過來人(一整個感覺沒過來啊),總覺得「資優教育」的餅畫大了,讓人失望!

目前就讀第一學府第一志願的大兒子,高中時進入某大學的高中物理資優班,包含二星期一天的課程及寒暑假密集輔導,一整年下來,並未覺得有所收穫。原因是授課教師無法依學生的能力給予適當的教材,聽不懂之下,每每只有抄筆記的份,而他當時還是以甄試第一名成績考上的。(這位太太, 教高中生並不是大學老師的義務好嗎? 額外去做這些事只是在增加大學老師的教學負擔, 如果那個學校當時開設這個班只是為了博得美名, 以為這樣高中生就會選填那個學校的話, 當然就是那個學校規劃不妥當, 但我仍然要說, 大學教授做這些事真的都是額外的, 而不是義務)

而高中的數理資優班更離譜,美其名為資優班,事實上只在課團時間上課,老師遲到廿分鐘不說,備課工作未做,圖形畫畫擦擦,一堂課只解說二題,要不然就是發下考卷,自顧自地回辦公室聊天。想當初擠破頭,繳了初試複試二次費用,落得如此,始料未及。

我認為除非學校能有一套非常嚴謹的規劃去照顧資優學生,並且覓得真正具有教學熱忱和能力的授業老師。而老師在執行過程中,願意不時省思授課效果並自我修正,對這些資賦優異的孩子而言,才能有實質的幫助。請家有資優生的家長,先行打探虛實,再行決定,不要為戴上資優生的光環,而白白浪費了時間和金錢。(後面這句話聽起來真的太討人厭了, 什麼叫資優生的光環啊? 選美還是走秀啊? 每一個小孩都是資賦優異的好嗎? 一天到晚要老師檢討授課效果還要自我修正, 那麼家長又做了什麼呢? 把小孩丟給學校(還是工廠)然後製造出所謂的第一學府高材生嗎? 真的是太可怕了, 這個社會並不是圍繞著資優生為恆星運轉的)

【2009/03/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