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想要什麼樣的喪禮呢?

這樣的念頭其實並不是現在才在腦中打轉, 從小就會思索這樣的問題(顯示為想太多). 我參加過的喪禮不是很多(因為沒人緣?), 前幾年, 台大某位很傑出的老師就突然走了, 我曾經去殯儀館看一下他, 當時就覺得, 挨呀, 研究不管做得再好, 教學不管再認真, 然後, 就這樣, 沒有了.....然後看到幫他處理後事的助理和學生, 就覺得, 挨呀, 一切就是無常啊. 我對自己的喪禮還是有一點想法, 如果那一天就突然到來了, 然後又有人還願意幫我這個忙, 就辦一下, 我會希望大概是這樣的:
  • 會場布置: 巨幅照片就...不用了, 因為我沒有什麼照片, 從小不喜歡被照, 再怎麼找頂多就是護照上的照片. 然後就不需要修圖了, facebook上有的照片大概是最多了. 會場要有花嗎? 是還OK, 但是真的不要買貴的花, 那些花被剪了, 就沒有生命了. 要有哀樂嗎? 不要, 因為我怕吵, 但如果可以放一些令人開心的音樂, 相信大家會開心一點. 然後, 如果會場可以有一些我很喜歡的生物的照片(寵物, 研究過的類群), 我應該會很開心吧.
  • 要通知誰來: 大概就是還有聯絡的學生助理和朋友囉...
  • 輓聯: 其實是也可以不需要, 因為都是一些罐頭文字, 如果要掛輓聯, 還不如多種幾盆花
  • 奠儀: 我覺得要收耶, 要不然如果有學生助理幫我處理的話, 他們所花費的時間心力又不能從國科會報工資, 所以我是覺得奠儀收一點還ok啦
然後呢? 一個人如果走到那個時間點了, 其實就不應該再有任何企求了, 有太多的欲求就無法解脫了. 然後, 我希望身後能夠被記得, 也帶著對所有朋友的美好回憶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