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審查申請入學+推甄有感口試篇 (對 我又有感了)

今天終於把近40個學生口試完了, 一個學生4分鐘. 看得出來學生都是有練過的, 有些學生的造型實在是非常專業, 連水晶指甲都跑出來了 (但我覺得這是好的, 畢竟穿衣是一種哲學). 整體來說女生的造型還是遠勝男生, 男生有90%看起來是阿宅乖小孩造型. 不過造型無所謂, 我覺得穿著"自己最舒服的衣服"是最重要的. 請不要試著迎合別人的味口, 以免這篇被某些媽媽們看到又覺得我在引導考生投合我的口味(哼, 鼻孔噴氣). 今年的考生啊, 嗯, 我必須要說, 比去年好很多喔. 對答的流暢度和邏輯性都比去年的小孩子優一點. 而且也比較沒有"抱著一大疊東西走進來"的考生(才4分鐘其實根本沒時間看啊). 其實我對"抱著一堆資料"也沒意見. 至少讓學生自己心裏有"有備而來"的感覺.

好, 今年我問什麼問題呢? 今年我只有一個問題: 請隨便問我一個問題, 靈光乍現? 長期以來的疑難? 想問就問, 受話的對象不一定要是我. 我問這個問題的原因是, 台灣學生通常不發問. 而我認為問一個問題, 過一個問題本身的品質就反映了這個人的智識能力. 我讓學生問完一個問題以後, 我請他們判斷自己的問題屬於那一型? what? where? how? when? why? whether? who? 以及"該問題本身可以成立的前提是什麼"? 我統計了一下, 絕大多數的學生問的是what is it與whether A is B or not?之類的問題. 只有很少數的學生問why或how? 而且有幾位學生在這個步驟就呈現邏輯的錯誤. 例如把"請問教授您的研究領域是那一方面"當成"where", 而且硬凹成"語言是活的只要聽得懂就好"(非常扣分). OK, 判斷完他們的問題型態後, 我再請他們說明, 若我提供了見解, 他們如何判斷我的見解是可被信賴的? 可被接受的? 絕大多數的同學都認為"教授說的應該是對的"(這表示對權威的臣服, 而不表示他們真的願意思考), 我又追問為什麼"我說的你就相信", 有三位同學很妙, 回答: 我會看你的眼神, 你的眼神告訴我你不會騙我. 這表示我真的可以去當愛情騙子了. 還有兩位同學說: 聽你的聲音表示你不會騙我. 我想我又可以加入專業詐騙集團了. 當然也有不少同學說: 我會去問別人(別人是誰?), 我會去查書, 我會去多問一些人. 那麼我再追問: 你如何判斷何者是多數意見? 或三人成虎呢? 居然還有同學很天真地說--我會去問路人 (表示他根本就在亂槍打鳥, 只想碰運氣而不想使用大腦). 或許有些媽媽認為我這樣追問學生做什麼? 會不會太殘忍了? 我要認真地說了, 請弄清楚, 這是"推甄", 我們有權力篩選適合我們這個科系的學生. 本系是基礎科學學系, 邏輯, 求真, 辯證, 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最重要的第一個步驟. 我們不是職業介紹所或職訓局, 如果沒有準備好, 沒看清楚系上老師的專長就來考推甄, 問一些"貴系的發展方向"或"未來可以做什麼"之類的問題, 感覺上真的不太適合我們這種科系.

有幾位學生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相當不錯的學生. 可以看到他/她對科學議題的熱忱, 也有基本的能力(邏輯, 語言表達, 自信, 與自識). 當然也有幾位學生問出更有趣的問題 (我只讓他們問一個問題), 例如: (1) 你是老師嗎? (2) 你為什麼要留鬍子? (3) 你中午要吃什麼? 嗯.... 我想他們的腦袋可能真的是一片空白.

我真的覺得我人挺好的, 請媽媽們不要再罵我了, 一直罵我妳的小孩也進不了中山大學, 而且我也會覺的妳小孩就算進來也很難教(我也不想教謝謝), 因為他/她的背後有個愛囉唆的媽媽. 還有, 我是一個從來不出考古題的人, 我出的考題從來沒有重覆過的, 所以請不要費心猜或揣摩了 (挨有, 你們怎麼可能猜得到天蠍座B型的人在想什麼)

喔對了, 有小弟弟說, 有在看我的blog, 還說"那些對學生不滿的文章是怎麼一回事?" 喔我想說的是, 等你進大學就知道了.

另外, 今天我的評分標準大致上如下:

60上下: 感覺傻傻的, 我的問題有去無回
70上下: 感覺有聽到問題, 但是反應有點緩慢或錯落
80上下: 有聽懂問題, 但表達上有點言不及義
90上下: 我認為你很不錯...快向大學說"我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