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本次研究所考題昆蟲學試卷閱卷心得 (其實還好)

以下是這次的題目:

答題建議:

  1. 本試卷僅有一大題,總分100分,請詳閱題意,並留意作答文字中對議題、策略、預測、與結果陳述的邏輯性與文字的精確性。
  2. 若能引用或引述您曾經讀過的書籍文獻來佐證您的看法尤佳(不需詳列文獻來源)
  3. 建議以圖表來協助文字的表達
  4. 本科目的出題用意在於檢驗考生是否有成為研究生的潛力,而非在大學背了多少的高考用題庫
題目:
紫斑蝶與青斑蝶的遷徙與越冬生態在近10年來已經成功地吸引學術界與在地保育投入大量人力進行教育宣導與監測活動。然而無論是紫斑蝶與青斑蝶的標放與監測都將面臨科學的檢驗,請就您對昆蟲學、生態學、保育生物學、遺傳學及演化學的理解,回答以下問題:
  • 族群遺傳研究結果顯示,台灣產的青斑蝶(Parantica sita niphonica)具有遷飛與不遷飛的族群,請問您認為有什麼樣的假說可能可以解釋這樣的現象?(註:根據目前的分類處理,台灣產的青斑蝶與日本、朝鮮半島產者屬於同一亞種,原名亞種P. sita sita產於中國東南至西南部) (20%) (這一題多數的學生回答得不怎麼樣, 只有一個考生提到族群分化這個字眼, 但是族群可能因為何種原因分化, 卻掰了很多奇奇怪怪的理由, 什麼"吃的東西不一樣久而久之就不想飛了", 顯然普通生物學沒有唸好)
  • 經過多年標放研究結果顯示在台灣可採獲來自日本的個體,而在日本也可採獲來自台灣的青斑蝶個體。請問您認為這樣的結果是否即可證實青斑蝶具有季節性的遷徙(seasonal migration)?若是,請問為什麼?若否,又請問是為什麼?(20%) (這一題幾乎沒有人答好, 我承認這一題是稍微難一點, 我想看看有沒有人知道migration與dispersal的差別, 但很不幸多數同學都給了一個有寫等於沒寫的答案: 我覺得這樣不足因為我覺得這樣怪怪的)
  • 承上題,若這些在異地被重新採獲的個體皆為雄性,請問您認為有什麼樣的假說可能解釋此種現象呢?(註:雌雄在體型與翅型上均無顯著差異) (20%) (這一題是也難一點, 我想知道是否有人知道由雄性主導的族群擴張或遷徙這種很基本的生態現象, 但是無人答好, 還有人寫什麼那是因為公的想飛但是母的不想)
  • 許多學者與民間團體疾呼保育紫斑蝶的越冬地點,然而紫斑蝶卻又不在紫蝶谷內繁殖,且紫蝶谷的位置年年不同。請問您認為什麼樣的保育政策較適合這類型的生物?(例如保護區的劃設、棲地保育、遷徙廊道的維持等) (20%) (這一題寫得就稍微還可以, 但其實我想要看到的是conservation biology中對於保護區劃設的基礎理論, 例如多個小面積但連結的區域, 或是少數大面積但有距離的區域之類的, 但多數學生只以報紙上看到的消息建議把高速公路封起來, 顯然只留意到現象, 但是忽略了保育作為所應具備的科學背景)
  • 若多種斑蝶在越冬時集體共同棲息於一個蝴蝶谷中,但卻又未見雜交的現象,請問您認為牠們之間的生殖隔離可能由什麼機制所貢獻與維持?(假設每一種紫斑蝶與青斑蝶的性費洛蒙皆相同,但性費洛蒙所在位置不同) (20%) (大概只有兩位同學把isolating mechanisms寫出來, 但是那兩位同學只是把課堂上背過的isolating mechanisms背出來, 卻沒有篩選一下倒底那一種isolating mechanisms會與本案例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