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X戰警天啟除了變種人很強,整部片的重心好像是都更啊~

我知道漫威的東西一直出續集的時候,到後面大概就會壞掉。不是動不動來個時光倒流或是回到未來,要不然就是出現一個大轉折把你前面看的好幾集的記憶都抹掉 (MIB星際戰警也是)。自從看了X-Men的未來昔日以後,我就覺得後面不妙。挨呀果然,我覺得沒有很妙。

故事一開始就走多條路線分別進行,我覺得有點老套啦~(但我也想不出什麼很新的開場)。一開頭那個法老轉生的儀式還挺有趣的,但是我不是那麼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反抗"偽神"?(那麼真神又是什麼?) 那個部份沒什麼交待,就這樣直接沉睡千年。

萬磁王跑到波蘭去生小孩變成好把拔,感覺超讚。真的超適合去拍兒童感冒糖漿、有聲故事書,還有寢具的廣告(床的世界)。

魔形女好讚喔小腹超平坦,但是我覺得天使的出現時機好怪。還是說因為在未來昔日洗牌後,天使在這個年代出現就變得正常了?

一個CIA探員自己跑跑跑去開羅找迷團,居然沒有被壓死,我認為說不定也具有某種異能力,就像妙麗一樣,明明是個麻種卻有超神奇力量。總之,她沒死。(但是不能回想蘿絲拜恩在麻辣賤諜中的造型哈哈哈)。

我認為整部電影的第一個高潮其實不是魔形女跑去救藍魔鬼,而是萬磁王的女兒原來是個有召喚野生動物能力的變種人,然後被波蘭警方一箭射死的悲涼。萬磁王哭哭的時候我也心碎了,因為很帥啊~~

然後那個滿臉基體電路版的史上最強變種人復活過程像極了"神鬼傳奇"中的印和闐。恢復人形以後就披著長袍在街上亂晃殺人,接著就遇到隨從了。暴風女一開始也不知道她會講那國話,就亂問東亂問西,但是神鬼傳奇那個比較好笑,還會講"求求菩薩保佑我"。接下來超強變種人就開始秒懂數千年來的所有事物。那個過程比寄生獸中的米奇還厲害。米奇還看網頁翻書,但是超強變種人居然觸控一下電視機螢慕就什麼都秒懂呢~ 我也好想要那種能力啊~ 如果可以像泰式按摩那樣,搬一張床躺在旁邊就可以整個轉移過去,超讚的啊~

好。我不是很懂招募那四個類似天啟四騎士的傢伙的用意是什麼。暴風女其實沒有特別厲害,只是會翻白眼。靈蝶,長得有夠像凱特王妃,很辣,但是似乎只是手腳俐落,手上可以噴出出不同的武器。而天使除了奶大以外,就只是會飛。不過鐵羽毛可以射出來切菜我是覺得還不錯啦,但是他被武裝了半天其實沒有發揮很大的功能。


另外這三個人被招募的過程有些草率,隨便講一句話就跟著別人走。萬磁王號召變種人的時候還要給一個talk呢~ 這是怎麼回事?沒有情感也沒有脈絡啊~

超級變種人的超能力據說是綜合所有人的能力,講得超厲害,但是在本片中他的把戲不就是種地瓜嗎?把所有的人種到牆壁或土裏去?然後還有什麼?喔有,最厲害的,把所有的東西弄成粉粉的,然後再3D列印成全新造型多功能金字塔。連自己的塑像都做好了。我覺得他真的就是把天才用錯地方,如果把那個能力拿來都市重劃還不錯對不對?國土計畫法好需要這種人來執行啊~

至於萬磁王,去一趟集中營以後,瞬間發現自己坐地可吸土!!!天啊,我看到他把海裏面河裏面那堆沉船廢鐵吸起來的時候,我有一種感動==>如果他可以來幫忙處理底拖網、流刺網、海洋與河川的廢物,不是整個超好嗎?而且飛起來升空後,還可以弄個粉碎,形成強大的保護膜這樣。除了臉帥身材好,這種能力真的是地球人超需要的。但是,他需要"愛",好多好多的愛。這點他需要和高淑華女士學學。

回到X教授的學校,其實那幾段戲我都覺得不太提神,因為演員不提神,也沒有過往角色那麼突出,感覺還好。我認為比較重要的是魔形女認為變種人學生不能一輩子生活在學校,他們需要能夠防衛自己,她與X教授的爭論讓我想到哈利波特中,究竟未成年巫師是否可學習黑魔法抵禦術,而大人是否一味地要孩子相信外面沒有任何的危險,只要當個乖巫師就好的情節。

當X教授被抓走時,喔喔,我忽然發現他多了一個變種人功能就是"無線網路分享器"。只要他進入人家大腦,或人家進入他大腦,就可以引發好多好多的反應。我本來以為那些核彈會攻擊某個地方,結果也沒有啊,就只是通通飛走,讓許多國家失去核武。所以看起來有非常罪大惡極嗎?不懂。 

當超強變種人藉著X教授傳遞訊息給全球的人類與變種人時,那個場景和話語像極了哈利波特第七集,佛地魔廣播給所有的人聽一樣。不過X-Men贏在有多國語言即時翻譯。你是那國人,就聽到那國話,整個超先進,完全不需要同步口譯呢~

當X戰警一行人到了開羅,進了金字塔以後,發現了金剛狼。好啦我知道金剛狼在這一集完全不是主角,但是把他放出來,把釘子拔掉,摸摸頭以後,金剛狼就啾啾跑掉,挨有,我忽然想到最近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啊~ "第 32 條 野生動物經飼養者,非經主管機關之同意,不得釋放。" 我看到他跑走時有笑一下。

接下來就開始進行正邪大戰了。一定要有正邪大戰。就如同當年的惡魔島監獄之役一樣,超級變種人身邊的囉囉發揮的功能沒有很多。暴風女翻幾個白眼就躲起來,靈蝶把一部車子剖半,然後天使飛了幾圈居然被藍魔鬼打敗,最後剩下超強變種人獨自力戰群雄。

這時候X教授的無線分享器功能又開啟,這個hub強大到可以讓琴葛蕾進入一起倒三剛。琴葛蕾的火鳳凰招式那麼棒怎麼不早點拿出來用呢?三兩下就讓超強變種人灰飛煙滅。而那一幕和佛地魔的死法也十分雷同。

電影最後美麗的結尾是,琴葛蕾和萬磁王攜手蓋樂高城堡。把被拆掉的房子蓋回來!!!如果台灣的社運團體有這兩位的幫忙,應該樂開懷吧~一次解決都更和房屋老舊的問題。棒棒。

聽起來是一部搞笑的片子,但我覺得還是有一些議題是可以思考的。如果這部片認為所謂的神,其實也只是獲得超強能力又自認為可統治他人的變種人,而這樣的人又被認為是偽神,請問是否還有真神?

既然到最後這個偽神被消滅了,世界恢復秩序,又為什麼又出現"感謝神"這句台詞?所以神從那來?誰是真神?有答案嗎?

另一個我認為比較有進步的地方是,X教授與萬磁王對"能力"以及"如何改變世界"觀點的相互退讓與妥協。X教授不再堅持溫良恭儉讓,要琴葛蕾發揮,而不是控制能力。而萬磁王最後選擇相信那剩下的一點點善良與信任。或許這是這部片最正面,而且也比較接近世界現況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