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偽科學]蛇紋石新港化石有這麼神奇喔?

蛇紋石 淨化空氣、活化細胞

【聯合報╱記者洪肇君/花蓮報導】
2009.01.11 02:55 am

花東的蛇紋石、新港化石好在那裡?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說,蛇紋石能釋放對人體有益的遠紅外線,新港化石則有極佳保溫性,是所有石材裡頭,曬太陽最不會發熱的石頭。

在玉里開礦採蛇紋石的許文卿說,廿多年前,成大資源工程系教授廖學誠來礦場考察後告訴他「你這個石頭很好,別浪費了」。許文卿當時還搞不清楚狀況,後來廖教授作質量分析,確定石頭的邊邊「綠色的是玉」,於是產生了台灣玉。

林憲德是廖學誠的學生,從材質分析,發現蛇紋石具有高度磁場、氫氧自由基,能釋放大量遠紅外線,可淨化空氣活化細胞,於是在參與內政部的綠建築評定標準時,建立出綠建築的石材標準。

台東出產的新港化石,是動物骨骼沈積而成,與人體特性最為接近,又有難傳導溫度的屬性,在同樣條件曝曬日光,新港化石升溫最小,所以最適合成大選定為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石材。

黃金海岸礦場負責人詹瞻表示,新港化石除了作為牆面石材,也加工製成石搗臼,不是用來搗藥,而是外銷到歐洲,歐洲人使用胡椒等香料時,買顆粒自己搗碎,以新港化石的搗臼來搗,風味最佳。

林憲德語重心長的說,部分建築業者喜歡選用顏色華麗的進口高價石材,部分石材會散發出氡氣或輻射線,或者不適用於亞熱帶的台灣,據他多年經驗,花東的石材最適合台灣,消費者應細加分辨。

【2009/01/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