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馬兜鈴什麼時候又被農委會列為瀕危植物?

或許是記者的文字不精確吧? 首先是從頭到尾台灣在法律上沒有所謂的"保育類植物", 而當年的文資法中所法定保護的幾種植物(如清水圓柏等)也沒有馬兜鈴這類的植物. 馬兜鈴之所以會被認為瀕危首先來自於當年徐國士老師與已故的賴明洲老師自1980年代起, 先根據台灣植物學者一般對稀有植物的認知, 再嘗試以IUCN的物種瀕危等級劃分進行評估 (相關文獻見這邊). 報告雖然是農委會出版的, 但並不表示這些瀕危植物曾經進入過任何以法律型式保護的名錄中, 此外有不少媒體甚至是不明究理的學者更依此認為"這些植物受IUCN Redbook保護". 簡直就是太荒唐了. IUCN Redbook只是一個對全球物種瀕危狀態的評估報告, 並不像CITES appendices一樣具有邊境貿易管制的法律效力. 總之, 馬兜鈴野生族群的稀少並造成裳鳳蝶減少是事實, 但農委會從來沒有將馬兜鈴列為瀕危植物, 身為學者也不應該誤讀文獻並誤導大眾.

2009.01.09 
黃裳鳳蝶現蹤 墾管處復育有成 潘建志/屏東報導

紅色的頭胸,翅膀是黑色條紋帶著金黃色斑塊,在空中優雅飛舞,亮麗的光彩讓人目眩神馳。經過三年多的野外調查及復育,最近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中心附近,常可見到保育類「黃裳鳳蝶」翩翩飛舞,讓墾管處人員相當興奮。  墾管處歷經三年的黃裳鳳蝶野外生態調查研究後,去年在行政中心附近重建其天然棲地,栽種五十株黃裳鳳蝶幼蟲的食─港口馬兜鈴,成功吸引黃裳鳳蝶自行飛來繁殖。  負責執行黃裳鳳蝶復育計畫的保育課職員謝桂禎說,去年七月到十二月,已觀察到四十二隻黃裳鳳蝶羽化,最近也發現 不少幼蟲及蛹。復育黃裳鳳蝶最困難之處,是其幼蟲食草港口馬兜鈴已被農委會列為瀕臨絕種植物,食物稀少,不利黃裳鳳蝶棲息、繁殖。謝桂禎在社頂到鵝鑾鼻間 區域搜尋三年,只發現一百廿二株港口馬兜鈴。墾管處將設置復植區,盼恢復黃裳鳳蝶飛舞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