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2009年動行研討會結束了以後呢?

參加過幾次的動行研討會, 每年都有新的感想與體會.

還是學生的時候, 動行研討會是一個快速認識眾山神眾仙女各方大大與變威的重大場合, 若真要在會場中留下什麼令人深刻的印象, 不外有三大秘寶:
  • 特殊造型 (一副剛從山上下來的樣子, 或是什麼登山涼鞋混搭Burberry套裝)
  • 報告報得很爛(顯示為有笑點)或報告報得很好(顯示為有前途)
  • 問問題或回答問題時很勁爆又很辣
其它比較爛的招數大概就是吃tea break點心時插隊或是什麼晚會時拿著餐盤整個人撲倒, 這一點都不會引起同情.

動行研討會對於研究生來說是一個"看看大家在做什麼", "展現自己工作成果", 以及"聽取大家意見"的場合 (順便看有沒有自己的菜). 對於快畢業的學生或正在求職的人來說也是觀察下一個老闆或發現有趣議題的場合. 那對老師來說是什麼呢? 剛起步的老師通常比較熱血, 海報演講一堆, 陣容浩大. 而且本人會出現. 但已經事業有成不問俗事的老師若到會議場合, 大概都是投個票, 打個招呼, 慰勉一下大家, 就會乘著七彩雲朵離去 (新進老師通常是用走的). 也就是說, 這個台灣生態學界一年一度的盛會, 可以讓大家各取所需, 想得到的, 只要有心, 都可以得到. 但是結束以後呢? 除了覺得好累, 想睡覺之外, 倒底有沒有得到什麼新知或心得? 或只是覺得自己即始走在人群中也像個局外人? 看別人的海報問不出問題, 和別人討論插不上話, 別人問問題自己只會傻笑, 現場一堆老師沒一個認識的? 面對別人的質疑和批評建議是否虛心接受? 或可以很清楚地瞭解別人不瞭解你的研究? 看到別人做得那麼好, 是否會有憧憬或動力? 或只會羨慕, 但永遠不做任何的行動?

參加這麼大的研討會其實也是檢驗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走這行? 或自己只想繼續當個"大自然愛好者"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