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這些大人是見鬼了嗎? 那我們應該把NCC送去那裏呢? NCC的存在難道不會讓小孩腦殘嗎?

卡通吸菸誤導孩童 國健局送NCC處理
2009-12-13 新聞速報【中央社】

國健局日前公布電視監測,認為「海賊王」、「棋靈王」等卡通常出現吸菸畫面誤導孩童。國健局今天表示,除公布監測內容,近日也會將相關資料送NCC處理,還給孩子無菸環境。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日前公布電視電影菸品訊息監測發現,小朋友愛看的卡通反而最常出現吸菸畫面,平均每2集就會出現1次以上的吸菸畫面,部分卡通像是「海賊王」、「棋靈王」更是每集都出現吸菸畫面,嚴重誤導兒童身心發展。

國健局衛生教育中心主任游伯村受訪時表示,不少電視、電影都會出現吸菸畫面,尤其以青少年及兒童為主的電視節目中更是氾濫。這次除公布監測結果,提醒家長注意,也希望透過跨部門力量,設法達到保護兒童青少年目的。國健局會將把這些節目的相關資料移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就相關傳播法令進一步研議處理。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近年國內青少年吸菸有年齡提前趨勢,國中一、二年級吸菸率從93年3.7%與6.8%,上升到97年的5.6%與8.5%。研究顯示,電視電影吸菸鏡頭確實會使青少年學會吸菸,青少年暴露到這些鏡頭量越多,學會吸菸比率越高。

游伯村表示,青少年學會吸菸,染上菸癮,最後產生一輩子難以擺脫的健康危害。呼籲媒體業者善盡管理之責,在製播節目時,要考量對兒童、青少年可能產生的危害。9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