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大推文章]大學生中文差 這才恥辱

大學生中文差 這才恥辱【聯合報╱許淵國/大學副教授(台北市)】
2009.12.19 02:42 am

媒體報導高中以上學生與技職院校生的多益英語能力測驗成績不如韓、日學生,行政院副院長以「奇恥大辱」形容。

筆者在大學任教,感觸更深,現在的大學生是「中、英文俱差」,而且有愈來愈差的趨勢,「字詞無法成句,句無法成章」是大學生普遍的現象,改起申論題的答案時,認真做答的學生的答案改起來倍極辛苦,其作答內容不但是「字詞不成句,句不成章」,還加上錯別字連篇;不認真作答的學生,其作答內容改起來輕鬆愉快,只需畫個大叉就結束了。

筆者以為英語能力好壞與國際接軌無關,國際接軌是指觀念而非語言,觀念的接軌最重要的是國家要培養優秀的翻譯人才,及培養國人閱讀的習慣;尤其重要地,國家領導階層的觀念是否與國際接軌,政治人物要有與國際接軌的「思維」才有接軌的「作為」,才能深深影響國民的思維與作為。

筆者以為英文固然重要,但大學生國文程度難道不比英文重要?大學生連中文程度都差,才是真正的「奇恥大辱」。

【2009/12/1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