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聯合報這篇冷眼集也是個嘴砲, 可以先檢討一下媒體造成對學生腦部造成的永久傷害嗎?

冷眼集/本位主義 壓得孩子喘不過氣【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特稿】
2009.12.17 03:26 pm

台灣教改十幾年,搞得學生、家長和老師都叫苦連天。馬政府上台後,教育問題還是治絲益棼,九年一貫課綱、高中課綱無論怎麼調整,都無法令大家都滿意。升學管道雖然更多元,但老師的多元教學能力還有待提升,家長追求明星學校的心態仍沒有改變。對學生來說,快樂學習、健康成長,似乎仍是遙遠的夢想?

未來的競爭力在「腦力」,人才是競爭力的根本,台灣的教育如何在快樂學習與國際競爭力上找到平衡點?不是一個教育部長可以解決。

但官員都太忙了,忙著主持各種會議;教授都太本位了,物理很重要,生命教育很重要,公民教育、人權教育、母語教育等等都很重要。加諸學生的學科有增無減,無法負荷時,只好選擇放棄。

台灣的中學生是最痛苦的世代,因為太痛苦,上了大學之後就大解放,學生的核心能力到底是什麼?教育的本質是什麼?解決紛紛擾擾的教育問題,可能要回到原點,放棄各種本位主義。為孩子的未來人生著想,唯有許給孩子一個有希望的未來,才能進一步追求國家競爭力。

而在許給孩子一個未來之前,身為親、師、官的大人們 ,更應切記先放眼孩子的「當下」。

當 10歲的孩子暗夜飲泣校園霸凌、 15歲的孩子哀嘆自己人生蒼白、20歲的大學生上課吃泡麵之際,除了藍綠口水、除了意識型態、除了江陳會的10萬人大遊行,我們是不是更該先從愛身邊的孩子,從幫孩子做起呢?

【2009/12/17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