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阿就自私又自我感覺良好, 不知道幾年前就開始說所有的救援包含喪葬費用都應該是這些人出啊, 怎麼到現在還不罰這些人呢? 真的是去死一死好了

消防局長罵 豪雨還溯溪【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
2010.10.18 08:31 am

「這種天氣怎麼還有人上山溯溪?」花蓮縣日前才傳溯溪客受困,一名教練救人摔死,昨天宜蘭也傳溯溪人車受困,宜蘭縣消防局長徐金山大罵,明知危險還上山,「浪費社會資源,很要不得。」

宜蘭氣象站主任方屏生指出,根據臨近梵梵溫泉的玉蘭雨量觀測站測得數據,前天當地山區降下一百五十六點五毫米雨量,大雨造成溪水暴漲。他強調,秋冬東北季風強,遇上逆時針的梅姬颱風,會形成共伴效應,東北部的宜花地區迎風面雨量增加,今天還會有雨,民眾應該避免到山區。

昨天被困急流的民眾,脫困後神色輕鬆,還互相探問:「這是你們第一次受困嗎?」「很多次啦,但久了就忘了!」「在裡面很安全啦!」這些對話,讓前往救援的消防、義消人員聽了氣到沒力。

大同鄉英士社區總幹事孫南雄說,山上的雨都下得很急,等溪水暴漲要閃人時,「閃都閃不掉」,他們特別在英士橋頭豎告示牌,提醒遊客天雨不要下去;下大雨的時候,位在橋頭的店家也會勸阻遊客,但外來遊客我行我素,等受困了才勞師動眾,不聽勸的遊客實在讓人火大。

孫南雄說,梵梵溫泉就在英士村旁,是他們重要的觀光資源,明年他們計畫在橋頭下溪床入口處拉起鐵鍊,一下大雨就把遊客擋下來,嚴禁車輛進入,避免再有人車受困,勞民傷財。

消防局長徐金山表示,遇到惡劣天候,像日前烏石港雷雨交加,這幾天氣象局早已發布豪雨,民眾明明可以避免,卻硬要溯溪泡湯,不但自己危險,也浪費社會資源。

※延伸閱讀》
‧劇烈降雨 要有避險觀念
‧200人溯溪驚魂 教練救人亡
‧預報晚?氣象局喊冤

【2010/10/1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