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這個記者的腦袋是壞掉了嗎? 明明就是貧富差距擴大, 一堆上班族都在窮忙, 她還寫得一副很開心一副經濟情況大好的樣子

十年來 富豪倍增 豪宅多十倍 2010-10-05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國內豪宅隨富人激增,十年來,富豪人數成長一倍多、豪宅成長十倍。大聲公行銷顧問執行總監田大權表示,十年前以台北來看,約僅有三百戶的豪宅,現在則有三千多戶,若以銀行業者的估計,國內身價達十億元以上的富人,也就是可以買得起豪宅者,目前有一萬兩千多人。

豪宅的第一個起漲波段是在二○○○年,當時單價是八十到一百坪、總價達六千萬元是豪宅門檻,如今,豪宅門檻拉高至二億元左右,單價最高達到一百八十萬元左右。

田大權指出,十年前開價達到每坪七十萬元的豪宅,「就被人說是瘋了」,現在高級地段的豪宅,每坪開價一百八十萬元至二百萬元都有。

去年,新板特區的豪宅也突破一億元。信義之星在預售時,每坪單價五十至六十萬元,現在是一百五十萬元,部分在預售時進場的富豪,等成屋時轉手,就淨賺千萬元以上。

田大權表示,銀行有非正式的統計數據,顯示國內有達到身價十億元以上的富人,有一萬兩千人,這些都並非都是繳稅大戶,有些是擁有雙重國籍的台商。十年前,國內的富人大約是五千八百人。

豪宅其實不是只有買外觀,田大權指出,豪宅的總地坪要達到五百至八百坪,才具有豪宅經濟效益,因為豪宅買的其實是燙金地段。

到底怎樣的財力才能負擔的起豪宅,田大權分析,若以台北為例,以最高階的受薪階級來看,在一般的狀況來看,最高只能負擔六千萬元的房子,要達到億元的水準,通常都是企業老闆。而一至兩千萬元的房子,多是換屋族的市場,千萬元以下產品則是首購族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