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吉仙國家公園記行(2019/05/22抵達胡志明市)

好吧熊貓無所不在,連胡志明市的Grab上都有

其實這次的行程是忽然冒出來的,我原本的行程是5/21從高雄經過吉隆坡到斯里蘭卡可倫坡開華盛頓公約第18次會員國大會。但因為斯里蘭卡恐怖攻擊的關係會議延後,但我的機票又不能退款,所以只好繼續使用高雄到吉隆坡這一段航程。

5/21到吉隆坡以後先過一晚,然後5/22就搭AriAsia到胡志明市。其實我最近旅行都沒做什麼功課,所以連越南盾與台幣之間的合理匯率都沒查。無論如何,越南簽證辦了,人就飛走了。

好喔,到了胡志明以後的第一個印象是:喔喔,海關大叔的英文腔調幾乎沒有亞洲口音,而且是聽起來常講所以很輕鬆的口音。證照查驗時沒問問題就過去了。

等行李等了一陣子,機場不算很大,不過乾淨,無線網路也算是順暢。不過和河內機場一樣,網路都有限時,所以只要發現連不上了再重新登入一次就好。

重點來了,在胡志明可以叫Grab Car,但需要現金,所以一定需要換錢。很多人都跟我說要到銀樓換比較好,但是我不太有時間再去市區晃,所以我想能夠在機場換就換吧。

俗話說:「出外靠朋友」。非常感謝網友知道我在胡志明就給了我很多治安、交通和換錢的建議,最重要的是合理匯率。我拿到行李以後直接在機場換到合理匯率(1塊台幣= 730越南盾)我有點訝異,既然這麼順,心裡也高興。

但是叫Grab Car是一個有趣的經驗。吉隆坡機場(尤其是Klia2)的規劃很好,Grab Car可以接送的點就是兩個,兩個點之間有距離,然後Grab的系統中也幫你設定好,所以你站在那裡就是哪裡。車子來了以後你也可以很快地上車,非常省時有效率。重點是,在馬來西亞叫Grab Car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不需要現金,這對於不想要有太多外幣在身上的我來說非常重要。

但是胡志明市的Grab Car不收信用卡,只收現金,所以我們需要先換錢。好,我在胡志明市叫Grab Car的經驗是什麼?第一,你叫了以後司機很容易放棄,然後系統會自動幫你找車,但不少司機為了搶客人,就算人在很遠的地方也搶,所以你可能要花10分鐘等,然後又被取消。第二,胡志明機場的接送點很多,但是點和點之間太近,只要幾部車停靠就會大亂,導致我們很難判斷車子來了沒有。

就這樣,我在胡志明機場讓Grabapp找個10台車才有車坐。喔重點來了,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或菲律賓,你搭Grab Car時,app上出現多少錢就是多少錢,但是在胡志明市,司機就是會硬是加錢。
這家我覺得可以,便宜乾淨方便
 無論如何,我總算到了住處。我這次住在一家叫Green Ruby Hotel的小旅館,一個晚上幾百塊台幣,房間內裝有點奇怪,但是吻合我的需求(只要有網路、冷氣、冰箱就好)。附近有便利超商還有路邊攤,所以吃東西方便便宜。

接下來要做甚麼?等Tan過來。我上網查了一下了解Tan應該是相當優秀的學生,他申請過一些獎助進行越南某些國家公園的蝶相調查。他本身其實是自然資源學系的學生,但是對生物學比較感興趣。他聽說我要到南越,他就自己買了機票從河內跑到胡志明找我。我在出發前問他要給他多少嚮導費用,他居然 我說不必,只是想跑來跟我學東西,我覺得他挺上進的。但我不會剝削他的好意。

等到晚上十一點半,Tan終於到了(本來以為他迷路)。黝黑、瘦高看起來很聰明的男孩。他看起來就是那種很有知識熱情的人,行李放下沒有多久,他就開始問東問西,然後侃侃而談自己的碩士論文研究。

我在台灣很少遇到這樣的學生,我常在想是不是我的人品有問題啊?

無論如何,一聊就凌晨兩點,應該要睡了,隔天還要早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