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吉仙國家公園記行(2019/05/23 出發)

Forest Lodge的職員幫我們把原本白色的床單換成這樣,感覺尊爵不凡

這一天開始超不順,怎麼不順法?

首先,他本來告訴我要租車去,所以算了租車費用和加油的錢,然後他今天早上才跟我說他不會開車。恩,好喔,那我想說那就叫Grab吧。問題是Grab的價格非常高,單程去到吉仙要台幣4600元左右,重點是沒有車可以從吉仙回來。好吧,那就搭公車去。搭公車單程要四個半小時,票價只要台幣110元。但我相信叫Grab的時間不會比較短,因為只有一條路啊。

第二是發電機的問題。因為我需要進行夜間採集,所以需要發電機。但是他顯然沒有夜間採集經驗,所以幫我問了他在胡志明市的朋友。他們建議我租發電機,好喔租就租。但是問題來了,租發電機居然還要押金,然後對方開出500美金的押金要求,我整個傻眼。我全身只有300美金,要我給500美金現鈔那不是要我死嗎?無論如何,我們先叫了一部Grab car到賣發電機的地方。
車站內賣的河粉,有點普通
我看到發電機以後整個傻眼,我是要做昆蟲採集,只需要小小發電機,不是要去夜市擺攤啊~~~ 那個發電機太大了。我當下決定不需要發電機了,把發電機的租借與押金通通省下來。我們就直接搭Grab car去車站。
胡志明市車站旁邊的雜貨店
第三個問題是,如果我沒有發電機,晚上我還能做夜間採集嗎?我不知道,他也不知道。因為他是一個採集蝴蝶的人,他對夜晚的研究工作一無所知,所以他平常不會留意電力供應的問題。怎麼辦呢?上車再說囉。

一上車我就秒睡了,我居然可以秒睡四小時,醒來以後沒有多久,吉仙國家公園就到了。我睡著好熟喔,完全沒有夢到奇怪的事情,無論是被叫回台北師大附中去考數學,或是有政治人物來託夢,通通沒有。

下車以後,看到一個像雜貨店的地方,沒想到就是吉仙國家公園的售票亭。售票亭的阿姨跟我們說,前方有那種一晚20美金的民宿,但是到了河流的另一端,住在國家公園裏面就要100美金。
這是國家公園入口的收費亭,和台灣一樣,有一堆禁止事項
我知道這個價格差異很大,但是各位知道的,像越南這種國家,國家公園範圍外,只要那條線之外,就立馬從熱帶雨林變成菜園。真的是立馬喔,完全沒有次生林這種東西。如果我住在20 美金的民宿,我可以保證晚上只會在燈下看到壁虎或是斜紋夜盜蛾(說不定連這個都沒有),既然都來了,就住在國家公園裏面吧。
有兩艘渡輪載大家過河
 到了河流的另一端,瞬間變的鳥語花香,蝴蝶一大堆。這時候Tan跟我說,先去看看100美金的住處長什麼樣子再決定要不要住在這邊。好喔,走就走。這時候國家公園的人員開始要下斑,每個人頭上都戴著社會主義星星的帽子,說嗯的,我對社會主義真的沒有什麼意見,但為什麼我覺得越南人很可愛呢?簡單,因為台灣和越南沒有什麼歷史糾葛也沒有敵對關係,所以重點就是「大家各自過好自己生活,不要沒事對別人指指點點,世界就很美好」。

國家公園內的住宿叫做Forest Lodge,服務人員都會說英語,而且英語相當流利。我們去看了房間以後整個大喜。喜從何來?我剛剛不是說我要找Gonocaryum這種樹嗎?房間外面就有好幾棵,感覺整個房間就是為我設計的(才不是)。但是問題來了,他們說,為了節能減碳,整個地方晚上10點以後就會停電,然後要到早上6點才復電。
住在這邊一晚要100USD,但是對我來說是必要的
 啊靠北,我花100美金來這邊就是要做研究的,如果我從傍晚五點半開始點燈點到十點就熄燈,那我來幹嘛?這時候我給了提議:我說我能不能只要在這邊點燈就好,不要住,但我可以支付電力費用或部分房費?他們說不行。

我想了想,就賭吧。賭什麼?我需要的材料會在燈泡點上以後就飛過來,然後我就可以去睡覺。賭很大對不對?

想這麼多,我們還有問題要解決,延長線不夠長。Tan沒有夜間燈光誘集昆蟲的經驗,所以不知道要帶延長線。在交涉之後,住處人員找到一綑很長的延長線給我們用,真的是太感謝了。我們很快就在住處後方搭起了誘蟲用的白布和燈具,然後就準備在傍晚六點左右點燈。

好,點燈囉。把燈泡點亮以後沒有五分鐘,颳起了大風,然後馬上就下大雨。我想說要懲罰我嗎?還是我有講什麼不該講的話呢?結論是沒有。我們馬上就把燈具和布瞬間移到房間後方。是說房間後方有一個讓你納涼的棚子也太棒了,我們很快把布和燈重新搭好之後就去吃飯。
在大雨中成功點燈
飯廳在二樓,在那邊遇到一個才16歲看起來又很早熟的迪仔,個性外向活潑,英文很溜,理了一個泰劇常見的小帥哥髮型,總之就是那種「看起來喜歡打工換宿愛上網彈吉他打撞球喝啤酒嚮往有一天自己開小店然後熱愛旅行的年輕人」(大家應該懂),很有趣的小朋友,也很熱情跟我們到處介紹這個那個。

吃完一頓我覺得豐盛的晚餐以後,回到房間後面一看,開心,誘到我要的蛾類。感覺100美金沒有白花,因為這種東西不是你想遇到就遇到,只要季節不對、地點不對、天候不對,運氣不好,沒有就是沒有。
我覺得挺好吃的
接下來還要等什麼?等十點,我和Tan模擬了好幾個「十點斷電後要怎麼辦的劇本」(包含沒冷氣沒電扇),我們努力把所有東西都充電,上床躺著,我還特別調了21:55的鬧鐘,讓我有五分鐘時間來整理誘蟲的燈具。

好喔,時間到!!!

原來所謂的停電是指園區通道的指引燈還有辦公室的燈關掉,我們房間的電扇、冷氣、燈光,還有最重要的支持燈光陷阱的電源,通通還開著。哎呀,我和Tan忽然覺得超好笑,緊張了一整天,終於在10點燈光仍然維持光亮的狀況下畫下句點。

Tan去睡覺,我則是每一個小時醒來一次直到凌晨五點。為什麼要一直醒來?因為不同類群的蛾類(或其他昆蟲)的活動時間並不相同,受到人工燈光干擾而跑到我們的陷阱來的時間也不會一樣。好比說我們在傍晚六點點燈的時候,馬上就出現的就是毛翅目和雙翅目昆蟲,但是過了12點以後,天蛾科等體型稍大的昆蟲(包含一些鰓金龜)就出現了。
誘到我們要的蛾,沒有白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