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來解個題] 2019生物奧林匹亞國手選拔動物學評量部份

四種未標記類群的蝶類翅脈相(venation)
在IBO選拔營結束後,會有為期兩天的國手選拔,包含各組的評量還有各組的口試。這個過程的目的是為了要挑出適合比賽與培訓的國手,還有候補國手。那麼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的挑選方式與準則是什麼呢?當然每一位教授都有自己的見解,但根據我多年的觀察,多數教授的評比標準大致上包含以下幾點:
  • 臨機應變能力 (因為國際賽的題目經常是出乎意料之外的)
  • 規畫與沉著的能力 (不能因為沒看過題目就慌了自亂陣腳)
  • 在短時間內完成題目要求的能力
  • 對題目的理解力
  • 是否會使用小聰明來蹭出答案 (這不是很好)
  • 腦袋中的知識有沒有架構?或是充滿知識碎片?
  • 對一個議題的瞭解是完整還是一知半解?
  • 基本的觀察、推理與歸納能力
那麼在這次動物組的評量(不是口試)中我出了什麼樣的題目?想要檢驗什麼樣的能力呢?我的題目如下:
題目本人
作答時間是15分鐘,你可能會想說,這怎麼可能在15分鐘內做完?當然不可能。但是國際賽的時間壓力其實是更大的,而且是各科混合考試時,究竟要怎麼拿捏時間就已經是一個本事了。所以我這個題目要考什麼?
  • 歸納能力:如何從四個圖去歸納M與R脈的命名方式。
  • 觀察能力:台灣學生都很會讀書本上的文字,但是要把肉眼可見的現象和知識湊起來的能力就很薄弱。所以我要考學生對文字的理解,究竟能不能呈現在對真正蝴蝶標本的觀察上。
  • 製作檢索表:這不是我愛考,國際賽就是要考這個。多年前的另一次國際賽也有一樣的問題,台灣學生就是卡在無法把紙本資料上的資訊和肉眼的觀察結合在一起。所以我們想挑出具有這種能力的學生。
  • 學生在時間壓力下的反應。
評量之後我發現什麼事呢?
  • 學生沒有看清楚題目就急著作答:我明明說只要看R和M脈,結果有同學把其它翅脈都做出來,那樣會浪費時間。
  • 觀察力有待加強:拿來檢索的特徵一定要有"一樣"和"不一樣的"。但同學若有好好觀察後翅的話就會發現後翅的R和M都是一樣的。如果都一樣就沒有拿來做檢索表的意義。但有同學花時間去看後翅,卻沒有思考檢索表的根本意義。
  • 狂畫圖但沒有花時間判斷:這個題目中"判斷"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有同學只畫但沒有判斷。判斷才是得分關鍵。
  • 趕著想把整題寫完但弄巧成拙:其實一個題目能不能得分要看你是否知道答案的核心是什麼。最後一個小題是要同學使用M與R的差異去製作八隻蝴蝶的檢索圖,但有同學急著花時間去寫最後一題,卻沒看清題目而使用翅膀顏色去製圖。這表示花了時間沒有得分。
所以我會怎麼給分呢?可以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最大答題效益而且看起來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抓到一個從未見過題目的要領,才會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