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吉仙國家公園記行(2019/05/25 下次去哪裡?)

從Forest Lodge眺望河道兩岸森林
Tan問我下次如果去北越,打算去哪裡?我其實沒有特別的想法。因為河內週邊地區的環境破壞比胡志明更嚴重,打開google earth一看,只要有山的地方大概都已經是國家公園範圍,而且車程都滿久的。如果希望找到如南越那樣的環境,還一時找不到。先不管了,等我有具體計畫再說。

Tan畢業以後在幹嗎?他說目前在一個博物館當典藏經理,薪資多少?台幣3000多。我聽到這個薪資嚇到,怎麼可以這麼低?我問他越南大學生畢業薪資大概多少,他說一般來說其實大概都在台幣13000-14000左右,像他妹妹在中資餐廳負責食物料理的薪資就高出他許多。

我問他如果出國念個博士會不會讓他的薪資變好?他說在目前這個單位就不會,但如果念了博士,他的確有機會就跳到越南科學院或其他較好大學去。收入也可以翻好幾倍。

說到這邊,可能有人會問我要不要鼓勵他到台灣念博士班?我不否認這是有可能的,但並沒有那麼快。為什麼?
他幫了我很多忙,而且總是笑臉盈盈
這些國家本身可能沒有獎學金支持學生出國念這方面的東西,二來若要取的台灣方面的獎學金,學生本人也需要已經累積足夠的學術資本才有勝算,三來是一般獎學金至多支持學生三年,這也就是說要思索出一個在三年內可以畢業、又能夠有不錯學術發表的論文架構還需要不少準備。如果只是貿然拿到獎學金就出國念博士班,我相信會是很大的人生風險。

他對蝴蝶有興趣,他對保育有興趣,他聽我說台灣在這方面的發展(包含里山計畫、社區林業、保育遺傳學、保育行政等等)都有興趣,但是他所念的自然資源學系(和台灣某些系有點像),在教學上太過配合現有產業與技術,把重點擺在資源利用而非保育,談到保育也只談人工繁殖與商業化,事實上與真正的生態保育還有一段距離。此外他在生物學,尤其是演化學、遺傳學和分子生物學方面的知識與技術也還很缺,幾乎都是靠自己讀,因此我認為他要真的做好準備需要一些時間。

他跟我在野外工作的時候不斷地問我問題,我跟大家說,我在中山大學開昆蟲學開那麼多次,很少有學生會在野外課程中問我科學問題,多數學生只會抱怨沒有手機訊號、還要走多久、在山上講鬼故事、要不然就只會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我忽然有一種在跟理想的學生對談的感覺,有點開心。

我問Tan他的同儕有沒有人和他有類似的興趣,他說沒有。因為很多人認為對這些東西有興趣表示沒有錢,所以很難理解他的興趣。他說和我一起出來一天半,聽到很多以前沒聽過的事,很想到台灣看看。

哈哈,雖然我很希望他有一點可以到台灣玩,但是我也好擔心他到台灣以後才發現好多同學並不珍惜自己的學習資源與環境,都在鬼混,然後這個島上有不少人對越南人還有著莫名奇妙的偏見。這個時候,我就寧願他沒聽過這些事情,只要在家鄉當個知足的年輕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