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其實我一直非常對這樣的打知名度新聞抱著保留的態度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台灣的一些業餘自然愛好者, 保育行政單位甚至是某些學術人員會選擇在一般的大眾媒體上披露這樣的消息. 這些物種的鑑識或研究成果根本都還沒有正式發表, 所以選擇跟幾個記者講一講就是先講先贏, 那個新種或新記錄種"就是他的嗎"? 就科普教育的立場來說, 有任何的新物種被發現都應該值得高興, 應該被宣傳, 就國家公園經營的立場來說, 宣傳一下也無可厚非, 可是難道就不能等到文章已經被接受還是已經登出來再說嗎? 有這麼需要急著在報上宣傳嗎? 這樣就算是國家公園的績效嗎? 個人認為這樣的風氣實在是非常不好. 這樣的東西沒有發表就是沒有發表, 如果這是一個新分類群而不只是新記錄種, 這種上報的方式就有劃地為王, 誤以為在媒體上"說過"同等於優先權的疑慮, 這是非常嚴重的學術道德問題, 是非常不值得肯定的.

新紀錄種螢火蟲 現身墾丁國家公園
【中央社╱屏東縣23日電】
2009.07.23 07:41 pm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表示,墾丁國家公園內發現一種熠螢屬Luciolasp.的未知種類,暫稱黃頭端黑螢,目前判定是台灣新紀錄種的螢火蟲,至於是否為新種,還需調查。

墾管處今年委由螢火蟲專家陳燦榮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鄭明倫博士進行區內螢火蟲資源調查,在5月份發現了黃頭端黑螢,由於仍需調查確認,今天才對外公布。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員鍾奕霆表示,新紀錄的黃頭端黑螢(Luciola sp.),頭部為明顯黃色,體長約7-8mm,身體比例較相似種細長,且頭部成黃色,台灣端黑螢屬中,沒有黃色頭殼的種類。

鍾奕霆指出,端黑螢 (Luciola praeusta Kiesenwetter)是園區內夜行性螢火蟲的優勢種,在恆春半島的族群是台灣目前所知唯一全年出現的特殊物種,其他種類的螢火蟲則隨著季節時序出現。

墾管處表示,全世界共記錄2000多種螢火蟲,台灣已知種類有54種,另有一些尚待命名的種類,墾管處整理了墾丁地區的螢火蟲名錄,發現自20世紀初期迄今近100年間,在恆春半島曾記錄過的螢火蟲高達26種,幾乎占台灣已知種類的半數。

經過上半年的調查確認,發現26種螢火蟲中,至少有19種分布在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還有數種秋冬季出沒的螢火蟲須待下半年確認。

墾管處指出,墾丁國家公園內螢火蟲相最豐富的地區,集中在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以屏200號縣道沿線東側丘陵與低海拔山區的原始或次生樹林為主要棲地。

墾管處說,近10年來賞螢在台灣已是熱門的生態旅遊主題,墾管處除將藉由賞螢或科教活動提升民眾對鄉土資源的關心外,也將透過調查研究及與社區的合作,希望讓螢火蟲有機會繼賞鷹季、陸蟹活動之後,成為墾丁、滿州等地區另一個生態旅遊活動的焦點。

【2009/07/23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