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蓋北宜直線鐵路是要做什麼啊? 只快一小時台灣人就會比較爽嗎?

前環評委員:直鐵貫穿山脈 將如雪隧大湧水【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9.07.21 02:45 am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天宣布規畫興建北宜直線鐵路,前環評委員詹順貴認為,直線鐵路開發勢必貫穿現有山脈,可能面臨與雪隧、蘇花高同樣的問題,後遺症相當多。

北宜直線鐵路在二○○六年環評大會時並未通過,詹順貴就是當初審查該案的環評委員之一。

詹順貴表示,當初北宜直線鐵路的規畫路線選址,有很大的問題,雖然表面上為直線鐵路,但能省下的時間有限,且會如雪隧般造成大量地下水湧水;若現在要重新啟動,路線就得重新規畫,與前案路徑重疊的部分,也不能違反當初被駁回的理由。

「台灣屬於菲律賓歐亞板塊,很多斷層、時常地震,」詹順貴認為,北宜直線鐵路勢必會遇到與雪隧開發時相同問題,雪隧開發造成多次大規模地下水湧水,千萬年的地下水不斷流失,「不知流失幾座翡翠水庫的水量」,開發過程機具崩塌、死了很多工程師,開發代價很大。

「政府的重大開發案相信人定勝天,對山林土地的態度過於傲慢,」詹順貴表示,政府財政困難,一個開發案多達幾百億,不能亂開支票,「一定要針對地質生態、經濟效益等審慎評估。」


【2009/07/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