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如果要彩繪拜託可以不要再畫24孝或熊貓傻笑嗎?

工程浩劫 華江橋綠堤毀了【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2009.07.11 03:27 am

永和市至板橋間的10餘公里的環河路堤防,多年來長滿爬藤植物,賞心悅目,不料華江水門至大漢橋頭間近1公里堤防爬藤植物因營建署工程而死光,經民眾反映後,不但尚未善後,板橋市華江橋頭附近綠堤又因營建署工程,同樣步上「毀容」的命運,且範圍逐漸擴大。

營建署北區工程處說,兩處工程是不同工程標,由不同廠商施作,將提醒各段包商小心,但不敢保證施工都不會破壞;萬一造成爬藤植物枯死,日後會補植或彩繪補救。

北縣農業局說,環河路堤防即使補植爬藤,要長到恢復舊觀至少要數年時間,爬藤雖非樹木,無法依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開罰,但施工一再將綠堤「毀容」實在太超過,將設法求償。

北縣環河路自永和沿新店溪,到板橋四汴頭抽水站的數公里堤防,約10年前經縣府種植辟荔、爬牆虎等爬藤植物,並在堤防披掛圍網供攀附,形成綿延不斷的綠色堤防。

但華江水門至大漢橋間近一公里堤防的爬藤植物,日前才被發現因東西向快速道路、縣側環快工程遭清除一空或剩枯枝。

不料華江橋附近同樣施作縣側環快的營建署工地,最近又被民眾發現約數百公尺堤段的爬藤植物遭清除、或根部被砍斷而枯死,堤防僅剩枯乾的黃褐色枝葉,部分爬藤植物因工程廢土緊靠堤防堆置,被覆蓋大半而奄奄一息。

營建署北工處長黃敏捷說,華江水門至大漢橋段堤防植栽復舊問題,已邀縣府農業局擇期會勘,若堤基還有土壤就會補植,若因增加路寬而將混凝土或柏油鋪到堤基,就無土壤可補植,只能以彩繪替代。

【2009/07/11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