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面對別人的好意 (part III)

之前才說過, 我認為吳淡如那篇文章說得沒錯, 雞婆和熱心只有一線之隔. 以往我們常常抱怨學生不知好歹, 或是不願接受老師同學的協助與建議, 然後呢, 最後會責怪學生不領情. 不過想想, 這根本就沒有什麼啊. 我的長輩也經常這樣"指導"我啊.
  • "挨呀, 做這個生態演化分類生物多樣性的研究沒有前途啦, 你應該要往生醫藥物方面發展啊~~~~",
  • "台灣未來發展的主流是xxxx, 你不能自外於這個潮流啊~~~",
  • "你自己這樣做怎麼行? 一定要找一個有力的大老幫你擋風遮雨啊~~~",
  • "你認不認識X大的那個教授, 有機會要跟他多談談, 你們年輕人最需要這樣的建議",
  • "人生不是只有做研究, 你要替國家社會父母想一想, 所以你應該要找一個伴當你的賢內助~~~" (這是啥鬼? 辛亥革命嗎?),
  • "你已經快要40歲了, 要不要替你介紹X朋友?" (干你屁事喔?)
  • "你一直這樣埋頭苦幹學生都會很緊張~~~" (礙到你喔?)
  • "你就是因為養太多動物了所以對人沒有興趣, 這樣不可以喔~~~" (我要當台版珍古德之珍古椎不行喔?)
好吧, 既然我自己是這麼討厭這些所謂善意但是困擾人的關切與框架, 那麼我就不應該再期待學生應該要接受老師的建議與指點. 因為大家都是成年人, 因此學生不接受, 沒反應, 或抱怨, 其實也都是人性, 不值得難過, 而且也應該要尊重他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