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雖然我也覺得跳天鵝湖是老梗, 但我要問的是, 為什麼記者大小事都要去問李家同? 李家同只要有意見就要上新聞? 他倒底是誰啊? 我也可以說, 李家同根本只是在打書嗎? 打書和打歌有不一樣嗎? 他專講家長愛聽的話不是媚俗嗎?

校長跳天鵝湖 李家同批畢典媚俗【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10.06.13 05:41 am

畢業季來臨,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昨天在一場演講中指出,學校畢業典禮應該莊重,校長跳天鵝湖娛樂學生和家長,學生致詞變成講相聲、講笑話,都是媚俗,媚俗就是不好。

李家同新書「李家同談教育」最近出版,他昨天在台北市立圖書館以此為題發表演講,談到學校不該太媚俗。

他甚至指出,最受不了的是所謂的親善大使,大學為了有些典禮活動要招待來賓,派出一些學生,女生穿長旗袍、腳踩高跟鞋,男生則穿西裝、打領帶。

李家同說,最令他不安的是親善大使會裝出一種皮笑肉不笑的表情迎賓,更可笑的是他們「請往這邊走」的手勢是全國一模一樣,這讓他想到飯店服務生,而穿旗袍的女生鞠躬等動作,「就像機器人」。

李家同表示,他不懂大學為什麼要搞這種玩意,大學的典禮應該力求莊重,大學生也該保有自己的尊嚴。

李家同說,很多學校想拉近老師與學生距離,這是件好事,只是有時學校似乎做得過火,所以出現媚俗行為。他演講後接受訪問指出,媚俗就是不好,學校如想拉近跟學生的關係,要靠「愛與關懷」,也可以「不要考難的題目」。

李家同在書中談到,幸好他的母校台大仍保持典禮的莊嚴性,他曾去參加過台大教授與王文興教授榮譽博士學位的典禮,沒有穿旗袍的親善大使,也沒有司儀在講笑話,他以母校為榮。

至於什麼才叫莊重的典禮,李家同說,例如諾貝爾獎的頒獎典禮、天主教的彌撒、前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克里姆林宮的就職大典或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這些都強調莊嚴、莊重。

【2010/06/1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