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整個台北盆地就是古溼地, 所以是不是要請台大先搬走以免研究設備被破壞?

這根本不叫提出科學證據, 而是濫用資訊. 202的議題出現才多久? 馬上就會有調查報告? 一個研究計畫可以這麼快就有結果啊? 那倒底是研究報告還是讀書報告呢? 然後, 這些人提出過所謂"生態園區"的具體構想嗎? 還是說設置生態園區以後只促成房價上漲然後高所得階級又多一個長蚊子的後花園? 到時候我們可以誣控這些人與建商勾結? 台北縣的人工溼地的設置是使用原來的河床地, 並清除了很多被長期佔用公有土地的地上物, 但是202就只是一個人工蓄洪池. 真的很好笑, 我到目前沒有看到任何一位生態學者發言支持, 就只有一些情感澎湃的感傷與吶喊, 真不到這一齣可以弄多久.

學者發現 開發202兵工廠濕地 將釀洪害
2010-06-06 中國時報【朱立群、林金池/台北報導】

台大生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文亮,昨日發表第一份二○二兵工廠濕地的調查報告指出,國家生技園區預定地內有古代濕地,具有蓄洪功能,如果開發,南港、松山地區將成洪害高危險區,卅萬居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中研院昂貴的實驗儀器也將不保。


昨天是世界環境日,張曉風、孫越、劉克襄等生態環保人士召開記者會再為二○二兵工廠請命。記者會上並公布張文亮的二○二廠濕地調查報告,用科學證據,反駁中研院長翁啟惠「該處沒有濕地」的說法。

蓄洪功能若遭毀 危及南港松山

張文亮在今年五月廿六日進入二○二兵工廠,跳下陂塘研究底泥、檢驗水質,並找到完整的集水區,確定國家生技園區預定地,就在兩百多年歷史的三重埔陂古濕地上。

張文亮警告,濕地具蓄洪功能,二○二兵工廠的開發,可能造成松山與南港成為洪害高危險地區,潛在受害人口約卅多萬。而且兵工廠內屬於軟質的泥土,在此興建樓房,容易產生地質滑動,增加坡度的不穩定性。

生技園區預定地 確位在古濕地

張文亮指出,二○二兵工廠土地是一塊完整的集水區,即使國家生技園區只開發九公頃,但仍有破壞整體土地的疑慮,所以未來必須全廠近兩百公頃綠地都作整體環評。

張曉風則是重申,中研院應另找地蓋園區、國防部如期退出二○二兵工廠,以及濕地復育、全區改為淺山系生態園區的立場。

張曉風再呼籲 全區改生態園區

針對總統馬英九昨日公布《環境教育法》,展現環保救國的決心,張曉風表示,不論總統真情或假意,相信他是可以溝通的,不會急著把台北最後一片肺葉,交給財團或生技科學家開發。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指示二○二兵工廠開發暫緩,環評過後再動工,並承諾生態與生技會兼籌並顧,暫時壓下爭議。張曉風昨說,在開發與否的環評之外,政府對二○二兵工廠應有更高思維。

張曉風把二○二兵工廠比喻為被逼婚的女子,呼籲馬政府不應一味急著為她挑選丈夫,或許她就只想當人道主義者泰瑞莎修女,為全人類而活。

張曉風並批評中研院「經常砍樹、缺乏環保仁念」,教人如何相信生技能與生態兼籌並顧。

張曉風昨日並應邀到板橋浮洲人工溼地參加「大地和諧共聲」音樂會,她表示,北縣人工溼地做得很不錯,但自然溼地會更好,無論如何,總比起其他縣市不做,甚至破壞還好太多。音樂家馬修連恩也演奏兩首鋼琴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