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菲律賓民答那峨島漢密吉伊坦山記行 7/12 - 天涯羅璧玲

今天在幹嗎?趕路、演講,吃飯。四點醒來,四點半搭計程車到機場,然後原本五點要全員集合,卻有人遲到。昏昏沉沉的我,在機場漸漸認識這次同行的所有夥伴。Perry是菲律賓國立博物館的研究員,專程帶我們上山,來自紐約的David是我合作多年的伙伴,Kadeem是哈佛的學生、Krushnamegh和Deepa是來自印度Bangalore的科學家。在Air Asia的櫃台check-in以後,就近到候機室。我想說這不是菲律賓嗎?為什麼一個熱狗堡(隨便夾一夾)要台幣70元?一小杯咖啡,真的是小杯喔,要台幣100元?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忽然覺得桃機沒有很誇張了。而且桃機可以刷卡,這邊不行。

接下來我看到整個候機室100人中至少有10個人在抖腳。不知道在抖甚麼,真的好想用手按住他的腿說"what are you shaking about?" 想來抖腳一定是一種人類共通的行為,根本就是無法避免的,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覺得抖腳有甚麼了不起。

從呂宋島起飛以後,經過Cebu、Bohol、Samar以後,就到了Mindanao。菲律賓的火山地形真的好美,但是怎麼會開墾成這樣呢?森林的破壞真的是好嚴重。但是想到台灣一樣嚴重,而且面積還這麼小,我就忽然覺得菲律賓到處是綠地了。
Davao機場很小,一下子就出來。因為睡的很不安穩,所以還不知道眼前發生甚麼事的時候,棉蘭老中央大學的Alma已經笑臉盈盈遞出來接我們了。東西上車以後,我就開始睡覺,因為沿路都是被砍掉的森林,只有耕地,連作物也不提神,只好睡覺啊。睡啊睡搖啊搖,就到某個可以尿尿的地方了。一下車,就有小小孩兜售紀念品,整個地方有十家店左右吧,每一家都賣一模一樣的東西,我不太懂為什麼這樣可以做生意?貨架上所有的東西都有個特色,就是廉價、色素、來路不明。為什麼這個世界會變成這種鬼樣子?號稱無添加的東西超貴,然後加東加西的鬼玩意兒卻超便宜?我吃了一個叫榴槤糖的東西,感覺像是在吃土。後來又吃了一個說是紅毛丹糖的東西,我也覺得在吃土。但是後來我把自己買的hi-chu打開一看,還不都是人工色素,哎呀我在說甚麼啊~
好的,搖啊搖,我們終於來到棉蘭老中央大學了。這趟行程花了快要五個小時,意思是甚麼?Alma和司機,在一大早開了近五個小時的車去機場接我們,然後再開近五小時的車送我們到學校。一路上還一直跟我們有說有笑買零嘴給我們吃。這種人情要怎麼還?我們常常說台灣最美的是人,人家菲律賓也有很多很美的人啊。一到了他們學校我們立刻就被安排進到客房。看起來是一個很窮的大學,但是他們還是盡力接待我們,讓我覺得很感動。我們明明才在十點多吃過一個late breakfast,但是Alma又馬上招呼我們吃一頓中餐。吃到一半我才知道,他們學校的學生還有鄰近高中的學生,已經在禮堂等著聽我們的演講。急急忙忙吃完以後步入會場,才發現他們聽演講前還要唱國歌和聽聖歌。感覺很像台灣以前的電影院,很復古。我本來以為學生會很乖很聽話,看起來還是動來動去划手機啊。
我今天演講甚麼不是重點,重點是,主辦單位希望我們講完以後,可以和有興趣的學生談一談以後的學習與研究方向。我本來以為學生是安排好的,不得不留下來跟我們聊天,結果感覺還好耶。有一群學生圍繞著我問很多問題,而且那些問題和我在大一上課講的都差不多,例如甚麼引用和引述的差別?如何讀科學論文?如何有效找資料?我原本以為只要三十分鐘他們就沒有興趣了,結果似乎越問越起勁,所有的學生都很有禮貌,會感謝我們帶給他們知識和眼界,回答他們問題,每個學生都來握手,拍照,啾咪。我還建議他們可以到台灣念書 (好像招生宣導),但是我忽然又覺得台灣對東南亞人的友善和理解程度OK嗎?我們學校有足夠的外語課程嗎?好吧,我說的好心虛。
好不容易結束了,Alma又要請我們一行人去吃飯。東西真好吃,蝦子好大隻,然後我又發現台灣人和菲律賓人一模一樣的地方了。付帳時會搶來搶去,有很多料理方式其實很類似(但是我喜歡這邊用很多香草來煮蝦),喔重點是,一進到廁所,還是會發現叫你站近一點以免漏尿的標語。感覺好多男人都會漏尿呢~~

what a wonderful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