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菲律賓民答那峨島漢密吉伊坦山記行 7/17-18 台灣最美的是零嘴


2016/07/17

早上處理完那些鹹魚的問題以後,David請那四個學生幫他抓蝴蝶。其實對那些學生來說,這就是一個出遊的機會啦,也不需要非常認真,更何況很多在樹冠上飛的種類用短網是不可能抓到的。所以四個學生就開始晃了。看到他們那麼開心我也很開心。

在問過挑夫以後,我們確定今天會有騎車的人上山,我們可以請他們載我們下山。天啊,這表示我要重新接觸文明世界了嗎?外面的人會不會欺負我們?他們聽得懂英文嗎?我們會被抓走嗎?(三八)

在討價還價之後,我和David花了400披索請兩位當地人載我們下山找手機可以收的到3G訊號的地方,然後再載我們上山。被載不是問題,但是,那台機車的腳踏板是壞的,所以我就這樣兩腿懸空至少半小時,肌力好重要啊~(得意)。

總算到了一個地方接近Tibanban,挑夫幫我們問過以後確認一家小商店有無線網路,居然還有供餐這是怎麼回事?我們和文明接軌了嗎?

簡單點了一個水煮牛肉湯(喔超好吃)、炒苦瓜(喔喔超好吃)、當地野菜燉豬肉(喔喔喔超好吃)再加一碗白飯,再配免費無線網路就很開心了啊。

這家小商店的網路其實也不太穩定,時有時無,讓我有些緊張。我們跟挑夫說我們需要四個小時上網,然後再過來接我們,但其實前半小時我們甚麼都連不到,後半小時是連上了但是無法開啟。後來再吃一碗牛肉湯以後居然就順了耶是怎樣。

知道嗎?連上網路以後,我真的懂甚麼叫做Nokia connects people (是的我的手機是Nokia)X-Men的天啟啊,還有寄生獸裡面的米奇,都是瞬間在連上線通曉天下事對不對?對,就是那種感覺。讚數出現了、朋友還在、學生和助理都在線上,一切都沒變。重點是,一週沒有看台灣新聞,我一點都不認為有甚麼不對勁的地方,因為大多數的事只有三天的熱度,等到有更多的事件出現以後,之前的事情就不會有人再談了。就算要爬文都很難不是嗎?就算爬了又怎樣?一切如常。

一週沒有上臉書人生會有甚麼改變?我覺得有耶。第一,會關切你的朋友還是會關切你;第二,會專心完成一些一直無法專心完成一直被打斷的工作;第三、把好幾篇一直沒有看完的paper看完了;第四,你會花多一點時間面對面和真人說話,而不是某個網路人格。尤其是需要重新整理時間分配的時候,嚴格限制自己上臉書的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短短幾小時上線,把該回覆的信件回一回,應該要交代的交代一下。然後就要回到山上去了。有時候想,怎麼會把自己搞的這麼忙呢?真想去上班,下班就下班的生活。那天看到我退休的前老闆在路邊買刮刮樂,感覺好愜意。

回山上的路上,看到山下有些小商店在賣一些給觀光客的紀念品,但是都是很一般般的東西。甚麼叫一般般?就是T-shirt、明信片,還有和當地一定沒有關係的東西。這樣的東西在台灣也超多的不是嗎?有時候不知道究竟是觀光客就是愛這些?還是我們的觀光只能做到這樣呢?我記得有一次去祕魯開會,當地小孩拿一堆所謂當地藝術家的作品來兜售,但是一看就是商業化的產品,所謂的畫家畫的東西居然通通不是祕魯當地的生物,而是顯然臨摹自網路上的桌布圖案,例如北美洲的鳳蝶啦,非洲的犀牛,這真的非常古怪。我們在這個保護區週邊的小商店也看到這樣的東西。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當地人要靠觀光賺錢,真的要讓觀光客帶走的是甚麼?他們可以換成現金的商品又是甚麼呢?我換一個方式問好了,假設翡翠水庫食蛇龜保護區周邊有當地人要賣紀念品,大家會想要買甚麼?你明明又不能跑進去看食蛇龜(就好比這邊的菲律賓食猴鷹一樣),為什麼要去?又為什麼要買紀念品?

這是我們留在這邊的倒數第二個晚上,所以大家似乎開始更有話聊了。Krushnamegh到處問人要不要喝威士忌,我看他已經問了三個晚上就說「好」。我們幾個都是大學教授,所以聊來聊去不外乎就是「研究方向」、「有幾個學生」、「經費是否充足」,還有「工作是否好找」。印度人說,他有7個博士班學生,然後經費充足,國家給博士班學生全額的獎學金,所謂的全額就是讓他們領相當不錯的類似薪資的東西,當然不能無限地念下去,而且如果沒有在畢業前發表在很好的期刊上就拿不到學位。我覺得聽起來很棒,這才是讓真正有學術潛力的人進入學術研究工作的途徑。但是台灣喜歡搞齊頭式平等,你有我也要有,弄不清楚不同職場與專業的需求,搞到門檻低的工作的薪資低的不像話,門檻高的工作的薪資也一樣低的不像話。大學和研究所太多,學位浮濫,論文品質下降,大家都痛苦。好煩喔,每次出國聊到這個都覺得超差勁。

我覺得追求卓越的前提是人要生存得下去,所以我一向不收沒有學術傾向、其個性也不太可能可以在學術界留下來的學生。但是碩士呢?如果只想念到碩士,我覺得還是可以做一個可畢業的,問題本身有趣的,規模不要大的題目。快快畢業然後出去找工作,有閒暇的時候做個網拍好了。真的很煩,但這恐怕就是這個年代的樣貌。年輕人如果沒有有一點積蓄的爸媽的幫忙,要怎麼過下去?生小孩?那膽子真的很大。反正我覺得台灣把自己搞砸了。然後我們都是台灣的一份子,也沒甚麼好切割的。

David也說美國NSF的經費也下降了,但是他們再怎麼下降還是比台灣強啊。我們之所以會到菲律賓採樣是因為有一個ButterflyNet的大型國際合作計畫,光是David從紐約到越南、菲律賓、泰國、台灣的機票,包含同行人員的機票、行李托運費用、吃住、車資、挑夫等費用,他通通都能支出報銷。沒有花到自己一毛錢。幹他爸的為什麼我們在台灣做任何計畫,不管是科技部、農委會或地方政府的,都是這個不能那個不能,然後搞到只要一做田野研究,每一個老師都在花自己薪水的錢,真的是幹他爸的。這還不包含研究室工作(還有做失敗的實驗)的花費喔~

越寫越氣。

2016/07/18

自從昨天下山找一家網咖把俗事交代了一下以後,我就沒有再夢到甚麼輔仁大學女生之類的怪夢,但是開始出現更煩的夢,也就是有人不斷地跑來問我「外來種和入侵種有甚麼不同」?我叫他自己去google,他說他不會,我就生氣了。接下來我就開始等公車,等著等著,六點就醒來了。

這邊的白天相當炎熱,但是卻不會很濕熱。就算是下過傾盆大雨室內還是乾乾的。浴室也一樣,晚上每個人用過以後超濕,但是早上起來一樣是整間乾乾的,其實還OK。每天用洗衣粉稍微把穿過的衣服洗過以後,隨便擰一擰掛在屋外,至多兩天就會全乾,所以不會有帶一大堆臭衣服的問題。

昨天下山時發現垂直高度頂多差個100m,植物種類的差異就非常大,所以我今天決定往更低海拔的方向走。

一路上的破壞其實相當嚴重。這個地方明明是野生動物保護區,但是一出遊客中心,左右卻有大量的原始林被剷平,原因是甚麼?有人要在這邊蓋「超大尊的聖母像」,原來這種事不是只有台灣才有啊,聽起來好令人欣慰。

走下山比想像中還要遠還要吃力,好不容易走到最近的小村莊時,卻引來一堆小孩子圍觀。這個小村落基本上維持著自給自足的山區農業生活,但所謂的山區農業也就是把熱帶雨林砍掉以後種可可椰子。但是我並沒有在當地看到當地人大量食用可可椰子的跡象,所以這些可可椰子比較可能是種來讓人收購拿到城鎮去賣的。不過那個一山又一山的可可椰子幾乎就把低地森林還有山區的龍腦香森林給毀掉了。那為什麼中海拔以上的森林沒有被毀呢?應該是因為缺乏大量的水源,坡度太陡,土壤化育不佳的關係。我也看到這邊有人種咖啡,也在兜售咖啡苗,可是啊,咖啡的最佳生長環境應該是近似雲林(cloud forest)的地方,也就是說,如果要良質的咖啡,就是要破壞中海拔的森林。有人不是說現在有一些咖啡園的耕作對環境是比較友善的嗎?我不知道耶。如果一個地方長期種咖啡,那麼若週邊的次生森林的樹可以長進來,那也必然就是一些先驅植物,甚至會是入侵性的植物。

經常被拿來當成環境監測指標的一些生物,例如部分鳥類、哺乳類、小型爬蟲類,其實對植被品質不盡然那麼敏感,頂多只是與遮蔭、食物的多寡有一些關聯。真正和森林品質還有植物多樣性最有關係的還是專一性的植食性動物吧?但是我很少看到專一性植食性動物被拿來使用在農業環境的監測上。

走下去還算快,走回研究站卻讓我走到快要死掉。如果是個坡度很大的上升坡也就罷了,連續好幾公里的緩坡其實最累人,停下來也沒有休息的感覺,繼續走也走不快。

還是說,我真的老了?

那個哈佛學生是素食者,所以今天中午大家就通通陪他吃素。他有點可憐,這邊每一個PI都帶了筆電工作,那四個跟著來的大學生可以聽音樂唱歌還有幫忙採集,但是他的研究工作是收集食蟲植物 (也就是豬籠草) 消化液還有測量pH值。所以他的工作其實在第2-3天就已經結束。他不懂其他東西,也沒有其他話好聊,常常看他一個人坐在那邊發呆,有點可憐。但我其實很想跟他說:「大哥你可以洗一洗你的每一件衣服嗎?又臭又酸又是體味,回程坐你旁邊我可能會死掉。」(其實洗一洗,大概半天到一天就乾了,但是他不知道為什麼不洗,而且在這麼熱的天氣還要穿著長袖我的天)

今天要吃在這邊的最後一頓晚餐。吃甚麼?把剩下的東西煮完。義大利麵、米,番茄醬,還有絞肉。番茄醬很不錯,義大利麵很好吃,但是沒有料。絞肉吃起來有點令人困惑,所以我只吃了三口,然後多吃一碗乾乾的白飯來填胃。好吧,繼萬歲牌系列還有苦茶糖以後,我的大祕寶要拿出來了,新東陽的原味牛肉乾。

你們知道嗎?我把那包東西拿出來的時候,大家那個興奮又說好吃的樣子,都讓我覺得台灣快要加入聯合國了(至少有美國、印度、菲律賓和多明尼加的四票)。然後我偷偷聽到他們說:「看起來台灣是一個充滿美食的地方」。

我也覺得台灣的東西還不錯吃,很多國家的口味都有,也還可以吃到地道的,但是,台灣是不是只剩這個啊?聊政治?聊學術?聊教育?聊薪資?聊前景?聊年輕人?聊社會氛圍?感覺都鳥鳥的。20年前我大概還會說台灣的生態保育工作開始上軌道,但是現在我完全不敢說了。因為整個政府組織體系就是看到鬼。煩啊~

我已經把行李整理好了。今天會是最後一次睡在瓦楞紙板上,最後一次睡在蚊香旁邊,最後一次睡在填充內褲和襪子的購物袋(當枕頭)上。把腳上的黃泥洗一洗,把溯溪鞋洗一洗,把登山鞋也洗一洗,整個人弄得乾乾淨淨的,好像要被檯去坐缸一樣。我要睡了。


喔對了,和一大群人住最大的風險就是,有人永遠會把廁所和浴室弄得一團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