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這不叫自我要求太高, 是社會學校與家長在讓他只知道唸書

這個媒體文字本身就有很多的問題與迷思
(1) 大哥二哥均讀國立大學, 這表達了或象徵什麼樣的意義嗎? 國立大學倒底代表什麼樣的圖騰呢? 是表示"優秀"還是"省錢"? 如果學生就讀"國立大學"只是代表一種說不上來的社會期待, 那麼這個期待倒底是什麼?
(2) 全校排名第二名所以不能自殺嗎? 很多小孩子從小就被灌輸一種不能輸, 不能落人後的焦慮, 第二名對他來說可能就是一種失敗了. 但是這樣的失敗與壓力為什麼會成為自殺的念頭?

自我要求太高 陳姓國一資優生上吊身亡【聯合報╱記者黃煌權/即時報導】
2009.06.21 08:47 pm

嘉義縣陳姓國一資優生,昨天晚上在房內上吊自殺身亡。陳生在家排行老三,大哥、二哥均讀國立大學,由於陳生曾向家人透露,很怕課業跟不上兩位兄長,因此推測陳生應是自我要求太高及課業壓力太重,才會想不開。他就讀的國中校長驚訝地說「不可能啊!陳生這次複習考,全校排名第二名」,成績這麼好,怎會因課業問題自殺。檢警今天相驗,無他殺嫌疑。

【2009/06/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