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大大新聞]小五生跌入蟲世界

小五生跌入蟲世界【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09.06.12 04:02 am [網址]

「隨手捉攀木蜥蜴做觀察研究、將蟋蟀叫聲當搖籃曲」。台南縣新化鎮正新國小五年級學生張譯心、蘇信維熱愛昆蟲,組成「法布爾昆蟲隊」課餘研究昆蟲,2人將觀察記錄寫成「我們的蟲蟲日記」,主動找自然課老師張鴻斌指導,圖文並茂,讓張鴻斌都嚇一大跳。張譯心是女生,但興趣不是玩芭比娃娃,而是在野外觀察昆蟲,常見她在校園隨手捉來攀木蜥蜴,放在手背把玩兼觀察,其他女同學早就嚇得一哄而散。蘇信維養過獨角仙、鍬型蟲、犀尾金龜、長頸鹿鋸等,喜歡觀察研究昆蟲的生態。

兩人以法國昆蟲專家「法布爾」為偶像,組成「法布爾昆蟲隊」,在下課觀察昆蟲,並將觀察記錄寫成「我們的蟲蟲日記」,內容有很多插圖,還有自編的「昆蟲大戰」故事。

台南縣新化鎮正新國小有全省獨一的「蟋蟀館」人工復育蟋蟀,張譯心、蘇信維拿著「我們的蟲蟲日記」觀察紀錄簿,請自然老師張鴻斌指導,並毛遂自薦照顧蟋蟀。

兩人在午休時間清理蟋蟀箱的大便,為懷孕的母蟋蟀準備「產房」,說「有蟋蟀可看很興奮」。一般人嫌蟋蟀叫聲吵,蘇信維卻是聽蟋蟀叫聲當搖籃曲。

張鴻斌說,他教書多年,第一次遇到學生有如此熱切的主動學習精神,兩人對昆蟲的認識,足以擔任小小解說員,目前也是正新國小「蟋蟀館」的小小管理員。

張譯心在中華電信有個人部落格,取名「minnie的蟲蟲世界」。奇摩個人部落格名稱是「自然向前衝」,記錄對昆蟲、化石等自然生態觀察的心得。

【2009/06/1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