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面對別人的好意 (part I)

我記得在小五到小六那陣子, 常常跑中研院植物所學做組織培養, 當然小學生是很白目的, 常常去煩人家但是連個無菌芽都弄不出來. 後來長是長出來了, 也長得不太好. 重點不是這個, 重點是, 當時我有一位表姐看我對這方面很有興趣, 就買了一本"植物組織培養"送我. 我到現在仍然記得當時的白目反應: 我接過禮物之後說: 喔, 嗯, 謝謝, 然後我就把書擺在桌上, 就上樓去了. 後來我媽媽講了我一頓, 因為這種反應會讓別人認為我根本不重視這份禮物, 有時候會讓別人的好意感到很受傷, 或根本就覺得不受尊重. 所以, 我現在得到現世報了. 很多時候幫學生考慮, 幫學生留意這個留意那個, 看到有一些有利於他的機會會告訴他, 有用的書會告訴他, 有關他的材料會找給他, 不過我很少, 應該說是極少聽到學生的道謝, 而且是連客套的道謝都沒有. 而且經常看到學生就把東西留在桌上就回去了. 雖然說表面上不在乎, 但有時候還是覺得怪怪的. 原來這就是現世報嗎? 還是說這種沒禮貌或不知道為別人著想其實和世代無關 (所以應該不要太在意?)? 後來我也懂了, 我們在求學求職或達到人生的某個目標之前, 其實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只想著自己, 也就是英文所說的me me me的態度. 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追求自己的成就, 自己的快樂, 自己的率性, 自己的....而且會非常天真地認為在這些過程中其實沒有傷到任何人的感情, 所有的成就都是自己的, 自己所獲得都是理所當然的, 完全沒有別人的幫忙, 容忍和鼓舞. 嗯, 所以這些學生什麼時候才會學著面對別人的善意與好意? 然後對別人感謝呢? 會不會是那一天什麼都失去了, 而且走頭無路沒有人再理會你的時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