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挨由~~人比人氣死人啦, 進入前500...會比較大支嗎?

這兩天又有什麼大學排名公布, 然後看看聯合新聞網下面那些回應, 喔, 怎麼會有那麼多政治魔人啊, 真的什麼都可以扯到那邊去耶. 其實不是中山大學沒有前500大就是"應該的"或是"應該痛定思痛非常難過", 只是排名跑到前面去倒底會好在那裏? 給誰看? 招生好招嗎? (會不會招來一堆愛慕虛榮或容易受騙的大學生?) 還是校門會變比較高? 全校一下子會多一堆企業捐款, 然後所有大樓都是用大老闆的媽媽還是誰命名? 所謂的拼進500大像上健身房一樣啊, 為了要雕塑幾塊給人家看的肌肉出來, 就喝一堆奶清蛋白, 天天重訓, 兩個月下來, 沒奶子也會有奶子, 從麥兜變成變形金剛, 問題是腦袋變了嗎? 如果一陣子不再去摸那些機器, 不再控制飲食, 馬上就會被打回原形變成豬不是嗎? 所以囉, 不在前面有不在前面的快樂啊.

基本上我不是那種把"好就要更好", "人要往高處爬"當成生涯信念的人, 我從來也不認為學術要為商業服務, 大學要為學生就業率負責. 把學術研究同等於應用加值產業代工, 或把大學當成職訓局我認為實在是腦袋壞掉了, 每一個學門都有自己的特質與就業市場, 冷門有冷門的好, 熱門有熱門的好, 冷門與熱門的差別經常只在於一時的絢爛, 如果老師自己能夠看透這些起起伏伏, 才不會教出一堆功利又勢利的學生. 最近有一個老師問我 -- 研究經費夠嗎? 我的回答是: 沒有人會嫌錢少, 但是重要的是快不快樂, 或確知自己的快樂是什麼? 很多老師經費很多啊, 可是我怎麼不覺得他快樂呢? 要嘛就是一天到晚在系務會議上為了自己的學生改東改西, 在seminar上氣呼呼地電別人學生, 常常開會喬事情, 課開一堆, 但是都是找人來演講學生寫寫報告.....嗯, 聽起來還真的挺歡樂的. 扯好遠, 反正, 我一點都不覺得中山大學有沒有進入500大是一件什麼了不起的事, 但是希望不要因為這樣一次的指標沒有進入500大, 中山大學就開始又要搞一堆指標啦, 算這個算那個啦, 然後弄一堆有的沒的積效啦來累死大家. 如果那一天中山大學開始搞這些有的沒有的好像小學整潔比賽一樣, 我大概就會想要辭職去賣公仔或才藝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