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問題是若要在台灣維持這麼便利的生活型式要耗掉多少的資源呢?

在台灣生活真的很便利, 台灣人什麼都要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什麼都可以一日宅配, 什麼都要24小時隨時隨地出現, 從平地到海拔2500, 7-ELEVEN就硬是要隨處都有, 就是因為台灣社會什麼都被搞得太方便了, 所以台灣社會做事情是不需要計畫的, 反正時間到了事情遇到了再喬就好. 因此所有的長期規劃都是假的, 頂多三年錢用完就沒下文的. 要維持台灣這樣的生活型態, 能不過度消耗資源嗎? 什麼都要一開門走出去就有, 所以就要到處都有商業活動, 到處都要有產業, 然後這些產業的短期利益就會成為政治的籌碼, 人民與政客互相餵養, 成就了到處都是耗盡自然資源產地的產業開發, 從民宿, 溫泉, 高山農業, 養殖業, 還有在台灣無所不在的""(香油錢沒在繳稅吧/), 無一不是如此. 這些根本改變不了, 因為這樣的結構已經這麼久了, 就如張石角老師所說的 - 遷村是政治問題, 是的, 因為在台灣一切都是政治問題, 所以永遠不會有改變的機會. 不會有斧底抽薪的改革機會. 坦白說我是很悲觀的, 而且這樣的災難每年都會發生. 中午吃飯看到某的鄉的鄉民因為地層下陷要求把他們的水閘門加高, 我就想說, 這要怎麼解決呢? 水閘門加高了, 水往那裏去? 地層都已經因為養殖業超抽地下水長期下陷了(從民國70幾年就在講的事), 水就算不淹進你家, 不會流去其它地方嗎? 看看那些崩掉被洗刷掉的地方的植被都是些什麼地方? 從電視上都是一些孟宗竹啦, 過度利用的河階地與溪谷小盆地, 那些地方能不崩嗎? 然後又有民代要求山區要清理"野溪", "加高堤防", 這些政治人物倒底有那一個會說山區土地利用真的應該要節制? 行政主管機關真的依很多的法律來管制土力利用開發的時候這些政治人物會支持的? 還是說只要出事了, 快點找幾個人出來罵一罵, 爭取多一點錢和補助, 嘴巴講著為民喉舌和其實只是累積自己下次參選的政治資本呢? 台灣人真的很有愛心, 每一次的災後重建與身家安置其實都不會拖太久, 賀伯, 桃芝, 921, 台灣都走過來啦(表面上), 這次其實應該也能夠很快地站起來, 可是數十年來的問題與邏輯依舊, 並不是無人檢討, 不是無人提出建言, 最後都是敗在人的問題上. 只好一邊在嘴上說著台灣加油, 但是在心裏的OS是: 這樣的共犯結構讓台灣變成一個前進不了的爛國家.

別再開路 山林觀光開發破除人數迷思
【中央社╱台北16日電】
2009.08.16 04:46 pm

知名觀光風景區風災災情慘重,再度暴露山林開發問題。為爭取經濟效益,觀光區大量開路、溫泉區沿河高度開發,學者呼籲勿再陷入人數迷思,為了方便遊客不斷開路,否則會悲劇重演。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初步評估,觀光局所屬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和旅館業災害損失約新台幣8億元。令人怵目驚心的是,台東知本溫泉區6層樓高的金帥飯店,在媒體現場直擊下倒塌。

時間回到1年前,辛樂克颱風重創南投仁愛鄉,廬山溫泉區災情慘重,多家溫泉飯店地基遭淘空或淹水,6層樓高的綺麗溫泉飯店也遭逢倒塌命運。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墀吉指出,觀光資源豐富的地區一般也是環境敏感地區,「最佳利用」不見得是「最大利用」,但台灣在開發風景區時,常優先考量經濟效益,造成過度開發環境。

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徐享鑫指出,寶來、不老溫泉區都沿溪邊開發,這是台灣溫泉區常見的開發模式,因為有水的幫忙長期沖刷,溪河邊容易找到溫泉,但水大了又會成災。

徐享鑫指出,台灣溫泉資源豐富,鑿井技術不是問題,不應繼續執著在河邊開發。

陳墀吉表示,觀光業原本就是高度衝擊環境的產業,台灣資源有限,推動觀光讓產業轉型是正確的方向,但政策規劃不應陷入人數迷思,為了遊客的方便不斷開路,否則只是消耗環境、資源,賺取利益。

不過,陳墀吉也質疑,就算中央將承載量納入國土開發規劃,地方能否抗拒壓力?

「觀光客倍增」是近年重要政策目標,雖然今年全球旅遊業衰退,因為有陸客加持,台灣原本不無機會成為少數旅遊成長的區域,但一場水災重創,不僅可能嚇跑旅客,如果全民繼續健忘,無法抗拒最大開發利益的誘惑,將長遠影響台灣觀光業。

據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全聯會)統計,88水患後,約60個陸客團、1800人行程受影響。全聯會理事長姚大光表示,大陸觀光客申請來台簽證不容易,延後來台機率較高。

由鳳凰旅行社接待、香港美食家梁文韜帶隊的「廣東省美食首發團」,82位饕客17日將如期來台,但不走環島陸線,行程集中在北台灣和宜蘭。

從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收件紀錄來看,水患後陸客團送件量減少,上周平均1天收件不到1800件。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指出,8月初申請量上升,旅行業原本預期平均每天申請量可回升至2000人次以上,一場水患雖然不至於嚇跑陸客,但又將漲幅打回原點。

觀光局副局長謝謂君指出,寶來、六龜等受災風景區多屬國民旅遊,對台灣整體觀光的影響較難估計;阿里山和知本是中國大陸觀光客環島必訪景點,聯外道路搶通時間會影響行程,但因有些旅客可以接受改行程,88 水災對整體來台旅客的影響,尚難評估。

相較於上百億元農業損失,水災對觀光產值的影響還不會立即浮現,不過台灣大片自然風景區在這場天災中重創是不爭事實,台灣好山好水需要大家珍惜,才能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2009/08/16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