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同意讓一堆技術學院工專師院升格"讓人人都有大學唸", "各縣市都要有大學"的不是教育部嗎? 現在又正氣凜然地以為自己在控管教育品質了, 有沒有這麼好笑啊?

教部:私校不轉型會倒 2009/08/07【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大考放榜結果今天出爐,缺額情況空前的嚴峻,招生大失血的大學可否進行二次招生?教育部表示,「不可能」!私校若要改單招,只能等「明年再申請」。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不能說招生不足就打二招的主意,「遊戲規則不能打破」。他表示,教育部早就公布私校單招辦法,去年缺額很多的稻江管理學院和致遠管理學院今年就申請獨立招生,來紓解招生的困境。

針對缺額嚴重的大學,何卓飛提醒,「課一定要照開」,學校自己要動用基金去完成正常開課。

「私校如果不求轉型,結果將被市場淘汰」。何卓飛點出這個殘酷的事實,私校招生太少,營收不符成本,最後一旦倒閉,「教育部不會出手接管」,將順從市場機制去運作。

他表示,教育部鼓勵私校轉型或合併,不一定要招收應屆畢業生,可發展「回流教育」,改招二度進修及退休人員。

萬一有私校倒閉,學生權益和教職人員的工作權如何保障?何卓飛說,教育部已擬訂「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轉型及退場機制方案」,對學生的輔導安置、教職員的離退及學校的財務,都有一套處理機制。

據教育部「大學多元入學改進方案」的規畫時程,明年大學招生將放寬個別學校的甄學入學比率至60%,此外,私立大學可提出單招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