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應該有10大白目, 不只5大吧?

你難不難過? 88水災白目問題冠軍 2009-08-31
中國時報【中央社】

88水災發生後,「你難不難過?」健康人生聯盟整理災後災區五大白目問題排行榜,提醒民眾到災區幫忙或採訪時要特別注意,不要加重倖存者的心理創傷,要以同理心協助心靈重建。

88水災之後,民眾愛心捐贈排山倒海而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但出錢出力的同時,不經意的言語或行為恐怕會引起倖存者的心理創傷,民眾不可不注意。

健康人生聯盟秘書長呂淑妤,同時也是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副教授,她針對媒體觀察、志工與網友反映,整理出災區五大白目問題排行榜,希望民眾滿腔熱血到災區幫忙或採訪時,要小心注意,避免不經意地加重倖存者的心理創傷。

居五大白目問題排行榜之首的是「你難不難過?」白目指數高達100,白目原因是,如果換成是你,你會不會傷心難過?白目問題第二名是「你的家呢?」白目原因:當然是被水沖走或土石流淹沒了。白目指數90。

第三名是「你為什麼不撤離?」答案是「因為沒有更好的地方可以去」;第四名是「你有什麼話要跟過世的親人或同學講?」自目原因是:這種頭七法會似的告白,誰聽得到?是要倖存者昭告全天下嗎?這兩個問題白目指數都是50。

白目問題第五名是「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幸運逃過一劫?」自目原因是,被問的人只會有「三條線」的反應。

呂淑妤表示,白目指數數值越大越嚴重,白目指數80指的是100個人聽了以後,會有80人覺得很白目。

健康人生聯盟召集人張玨呼籲社會各界以同理心和敏感心來協助災民進行心靈重建。9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