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萬一中山大學宿舍被埋掉...那就謝謝收看了

港都88雨量 70年來第3高 2009-08-12 中國時報【林秀麗/高雄報導】

莫拉克颱風幸未對高雄市造成重大損害,但八日當天雨量為五○七公釐,卻是七十年來單日雨量第三高;位於柴山的高雄市鼓山區桃源里有三條土石流潛勢溪流達黃色警戒,國立中山大學女生宿舍四十六名學生安全疏散,但卻有卅八名桃源里居民不願配合疏散。

中央氣象局高雄氣象站測得資料,莫拉克颱風帶來豪雨,八日當天高雄市雨量高達五○七公釐,創下七十年來第三高雨量記錄;僅次於民國五十一年七月廿三日的六二一.五公釐,民國廿九年七月廿二日的五七五.六公釐。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調查,高雄市有三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均位於柴山上的高雄市鼓山區桃源里,其中兩條位在已廢校柴山分校後方,另一條位於國立中山大學宿舍後方,依水保局「土石流危險溪流」訂定標準,均列為中級優先處理目標。

莫拉克襲台當天,高市府救災中心將柴山三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列為黃色警戒區,並進行柔性勸導疏散;因正值暑假,中山大學女生宿舍L棟有四十六名學生,颱風夜全部疏散到H棟安置。

但另兩條土石流潛勢溪流的桃源里保全戶,列冊四十一名居民僅三人下山到親友家中避難,其他卅八人不願配合疏散,負責柔性勸導員警及里長也無可奈何。

主管水土保持的高雄市府經濟發展局表示,農委會委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全台土石災害類型調查,利用航照圖、衛星影像、地形圖及現場探勘後,發現全台共有一千四百廿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其中,高雄市有三條全部位於柴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