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這篇也寫得很好, 問題是民代與官員就是人民自己選出來的, "他們"其實就是"我們", 不是嗎?

錢勝人、人勝天的悲劇【經濟日報╱社論】
2009.08.16 03:58 am

八八水災重創台灣,政府事前的防範和事後的救難都亂無章法,以往水災時早已慣見的種種批評和檢討,又紛紛出籠。然而過去一再檢討,災害卻仍一再重覆,必有其更根本的原因;例如心態上的問題:我們常以為人定勝天而肆意對抗大自然、破壞環境;我們常愛金錢或經濟甚於人命;政客更常重視選票甚於重視國家的金錢和其他利益。

首先要改掉隨便和老天爺對抗的心態。暴雨和土石流是台灣必然的現象,若沒有自古以來無數的暴雨和土石流,就沒有今天的平原。

水土保持做得不錯的日本,在關東大地震之後幾十年,山地都無法安定下來,而續有山崩。我國的山更高更陡,九二一地震的規模更大,我們的雨量也更大,因此也很可能有更多更大的山崩和土石流。勉強想擋住洪水及土石流的建設,最後不只常變成土石流的一部分,也常誘騙了很多人住到高風險的地方。

這次災後要重建時,我們應該避開危險地區,不要想再用水泥和生命去對抗大自然。我們也應該停止可能會過度破壞環境,或者引來高度風險的建設計畫。

其次,全民尤其是政府高層,都應該更重視人命,不要為了經濟利益而拿人命來冒險。我國幾十年來為了追求經濟發展,對國土做了超限的開發。大量砍伐森林、破壞水土種植果樹和檳榔等作物、在河川和山崖邊建築房舍、超量挖取砂石、割裂大地興建道路和水庫以及高築堤防與河爭地等等行為,莫不是為了私人的經濟利益或誇示國家的經濟建設成果。但這些利益和成果的代價,卻是人命一再的被害,以及全國一再付出很可能大於這些經濟利益的建設、救災以及重建的成本。

甚至到災難發生時,政府好像也仍未視人命重於一切。這次水災發生後,人們最心急的,是怎麼把危急的受困人民救出來,但最能承擔這個任務的軍隊卻未能及時大規模參與救難。當我們知道有大量人民困在災區,政府不只未主動請友邦派直昇機來支援儘速將災民撤到安全地區,還偷偷拒絕了外國救難支援的善意,卻接受了外國金錢的捐助。這真的是丟臉!我國要救災最不缺的就是錢,堂堂外匯準備全球第四的高所得國家,竟然只收外國的捐款,卻不請外國提供最欠缺的救難設備和專業技術,甚至還拒絕了外國的救難隊。這就是只重金錢不重人命的心態。

災難發生後,政府也未能儘速找出堰塞湖和其他可能再造成災難的地點,很多失聯的災區還是媒體先發現或搶進。政府至今不能告訴大家那些地方有多少人民和房舍被沖走,因此官方的死亡和失蹤統計人數,災後一周仍然可能不到小林村遇難人數的一半。高層官員卻更努力計算生產和經濟的損失,以及政府以重建為名可以多花的經費。政府高層巡視果園等經濟損失的時間,好像也多於搶救人命的時間。

這種種偏差的原因之一,是選票比人命甚至比經濟還受重視。政客常不惜犧牲全國長期的利益,而以允許破壞水土甚至傷及人命的短期開發建設利益來爭取選票。政客當然也要多去看還有大量選票的地方,而不是關心只有少量選票甚至已死去而沒投票權的人。我們無法期待政客改變這種心態,我們希望不必選舉的知識分子、媒體以及非政府組織能夠站出來,主動研究規劃我國可以配合自然環境而且保護人命的建設方式,持續提供人民正確的資訊,並且給政府壓力,讓台灣擺脫這種災難連年的悲劇。

【2009/08/16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