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不是他/她脆弱或白目,而是我們這個社會習慣高捧後隨即毀掉一個人

我們在媒體上常見到一些個人行為失控、失速墜落、走經或超出常人理解範圍的訊息,不管是小模自殺,或是政治人物失言頻頻都屬於這類訊息的範圍。雖然這些事件發生的原因不儘相同,但是總歸來說有一個相似點就是"我們這個社會習慣營造出一種可以隨便高捧一個人,然後一不高興就集群體之力毀了他"的環境。
 
我看到有種聲音認為"怕熱就不要進廚房",也就是說"誰叫你自己要踏入演藝圈,要踏進來就不要靠杯或被罵後討拍啊"。其實我認為"怕熱就不要進廚房"這話其實不該是說給台灣這些小模聽的。什麼樣的人是小模?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小模?我剛剛去萊爾富買一杯咖啡的時候看了架上一堆產品和廣告,林林總總加起來大概有10個model。她們都名不見經傳,長得四平八穩合乎顧客的需要,可能也只會接拍幾年的平面廣告,平常有自己的正職,她們也不過就是利用自己在這個年代算是主流與在眾人之上的姿色來豐富我們的生活。雖然比不上奧斯卡帝后或名垂千史的藝術家,但她們總算是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一些記錄,至少她們做好了自己的工作,也沒有對不起誰。

但是換一種角度想,因為我們這個社會需要大量的,新鮮的,還有便宜的面孔。所以我們的教育與職訓體系,還有市場需求,就會把所有專業的門檻拉得很低,很低,很低,包含當上一個政治人物的門檻。只要你長得漂亮,有樣學樣,經常自拍或被外拍,自然就可以在眾人追捧下變成小有名氣的小模,有朝一日就會變成新進藝人。只要你願意去遵循一個政黨的潛規則,願意接受安排與徵召,然後還願意照角本演出一些戲碼,要變成政治人物一點也不困難,就算選輸了也還可以自以為還在那圈圈裏。為什麼?因為我們這個社會就是習慣於提供這樣的舞台讓在專業上、心智上,都還沒有準備好的人,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然後就把他/她推出來當成短期商品。因為還沒準備好,也覺得不需要讓他知道走這行的門檻與必然,所以就直接把他推到前線去受盡眾人羞辱與咒罵。我們剛好又是一個天天罵還消不了氣,但會覺得自己好有參與感,好像覺得自己在調教人的社會啊,所以當一個人還沒準備好時,就會有人立刻湧入他的社交圈,再隨著媒體的需求來高捧他,然後再找一個理由來重摔他,讓他消失。

政治人物也是一樣啊~有人逢X必反,或逢X必挺。其實這很可悲。我常常想喔,這些人當年還沒坐上大位之時,不是長年被追捧嗎?不都說是明日之星嗎?講得有多好有多棒嗎?而且碰不得罵不得。但是一旦出錯了,從外套到髮型,從奶子到身材,沒有一個不能拿來落井下石,好像沒有一起和別人怕過他就怕自己落伍或被排擠了。但是我想啊,當年他還在平步青雲,還被認為是未來什麼人選的時候,怎麼沒人說話?是他掩飾得好?還是我們這個社會對專業與人才的品味一直都是假清高真低俗?

所以啊,有不少一再發表惡質言論的政治人物好像沒有被罷免或怎麼樣過,很容易被輕放(還記得有立委說越南有枯草劑所以來台新娘要驗DNA的事嗎?),但是有許多與專業不相關的議題卻會被窮追猛打。

如果我們習慣告訴別人"怕熱就不要進廚房",很好啊~但是這個社會是不是故意把那個廚房描寫得很美很堂皇,把身為一個廚師應該具備的各種素質都拉得很低,然後把一個心生好奇的人直接推進去然後在鏡頭前上菜出糗,然後再指責她"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