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課程越開越淺越歡樂怎麼辦?

回到台灣四年, 開過一堆課, 但是有好幾個課開過一次就不會很想再開, 我覺得備課是一個問題, 我們教學時數太多是一個問題(不要拿大學教師和國中小比 謝謝, 那個比較的基礎不一樣), 但最重要的是, 學生很難教. 我們教的是大學生和研究生, 所以已經是高等教育的"收尾", 大學生一進大學所要展現的就是過去12年教育所獲得的知識和品格, 但是我常常覺得看不到這樣的品質. 而研究生更不用說了, 考得進研究所不等於可以開始做研究, 感覺考進來的都像是地雷, 什麼時候爆都不知道. 我這麼說一定有人認為學生看了會很難過, 可是我實在是覺得我們的社會已經過度保護學生了, 把學生想像成小天使, 所以他們從小到大都是在大人自以為"沒有污染純淨的社會中"長大, 然後這種白老鼠長大要做什麼啊? 昨天是母親節, 看到電視上又要播那些假惺惺的媽媽我愛你活動, 有個小孩就說我要說媽媽我愛你, 因為媽媽幫我洗衣服幫我洗澡(靠 他已經很大了好嗎? 還要媽媽幫洗澡, 是怎樣啊? 手太短搓不到嗎?), 還說媽媽是他的小天使. 我好擔心這種小孩子如果以後考到中山大學怎麼辦. 扯回課程問題. 在研究所應該要開的課是更深一點的理論課程, 好吧, 如果我開phylogenetics的其中一個理論(例如phylogeography), 那麼我就會希望來修課的學生已經修過taxonomy & systematics, ecology, genetics, statistics, evolution或biodiversity的課程, 可是來修課的研究生在大學時都缺乏這樣的基礎, 我就得重頭講一次. 所以搞得研究所的課像大學部的, 真的想講想要上的東西根本就上不到. 但是有趣的是, 那些根本就聽不懂的學生(應該是說不應該來修這種課的學生)還會說你教得不深入. 他連基礎的都不會是要怎麼深入呢? 再講到大學生, 教普通生物學實在是很挫折. 普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科目, 是引領學生進入生命科學的一個入口, 我一直以為高中的生物已經上了很多 (我不是拿自己的年代來看的, 我是有看過高中課本的大學老師謝謝), 但是在課堂上總是會覺得.....這是怎麼樣啊? 我最近常常在看好友阿簡的blog, 他的那些教法都很有趣, 不過說實在的我們在大學很難做那些有的沒的, 而且, 說實在的, 隨便拿阿簡blog上的一些遊戲給大學生玩, 大學生都嫌麻煩. 所以呢, 不裝可愛學生嫌你無聊, 裝可愛學生一樣不理你, 最後只能把大學一年級普生當成高中生物復習了. 但是我們的上課功力絕對沒有補習班老師好, 因為我不要學生背公式, 也不要學生解題, 但有些學生覺得老師不考試, 他就會失去讀書的動力. 這也就是說, 其實學生進入大學之前的12年, 感覺上是浪費了. 只會考試, 只想通過某些測驗得到一種credit, 但從來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所以普生應該怎麼上呢? 有些老師總是抱怨普生的時間不夠用, 上不完, 我也曾認為普生這門課其實只是引領學生進入生物科學領域, 其實不需要什麼都上到, 但是每個章節都上, 學生說蜻蜓點水, 只挑重點上, 學生就說你沒有全部上到. 所以倒底是什麼陰陽魔界啊啊啊啊啊啊啊~~~~~~